體檢頻繁 小心輻射傷害身體 | 養生知識網


 

A-A+

體檢頻繁 小心輻射傷害身體

2018年08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不少單位體檢時,人們總在拍胸片或是胸透時猶豫,擔心體檢也或多或少對人體有一定的影響,專家稱,輻射對人體是否有影響,取決於一次受輻射量、受輻射總量、受輻射時間,還有人體對這些輻射的調節功能,因此,在檢查時肯定或多或少受到一此輻射,專家提醒市民此時該注意以下幾點:

照片取代透視:可拍片不胸透

現在很少做透視,透視劑量強,所以大醫院一般會大力推廣照片。兩次透視間隔時間最好在一年以上。透視要受1個毫希的量,而拍胸片患者只需受輻射0.4個毫希。專家稱,可拍胸片就不選胸透,可拍低劑量螺旋CT不選普通CT,用於普通檢查的CT盡量減少,但用於診斷的CT不能免。如果沒有明顯症狀或者沒有肺炎等疾病的人,例行體檢中的胸透項目就沒必要一年做一次。

已懷孕早告訴醫生,檢查治療半年再懷孕

在診斷效果相同的情況下,盡量避免選擇放射性診斷技術,婦女、兒童要慎用射線檢查或治療,懷孕或可能懷孕的婦女、哺乳期婦女要盡量避免接觸X射線和放射性同位素,如果懷孕或正在哺乳期,一定要事先告知醫務人員,準備懷孕的女性應在檢查後半年再懷孕,以最大限度避免因體檢不慎帶來胎兒畸形。

避免過度和重複檢查

教授說,不必要的檢查盡量別做,拍片後下次就診時要帶上,請醫生判斷是否需要重拍。此外,選擇檢查方法時一定不要貪大求全,用X線可檢查的,就不要做CT,只有當X線檢查無法確診時,才考慮用CT做針對性檢查,以免加大輻射劑量。

此外,女性40歲以後,每年做1~2次乳房X線掃瞄是利大於弊的,但是如果在40歲以前,經常做這樣的檢查或者一年超過一次,就會弊大於利。同樣的,用輻射測量骨密度的方法,對於骨質疏鬆的診斷十分有效。但接受這種檢查越早,輻射的危險也越大,所以除非特別原因,沒必要太頻繁地做這項檢查。

附小知識

醫學進步醫療輻射增多

我們生活在充滿輻射的環境中。蔣寧一教授介紹,輻射包括天然輻射和人為輻射,人體接受的輻射80%來自天然輻射,20%源於人為的輻射,而在人為輻射中,醫療輻射幾乎佔據了98%。

按照不同的標準,醫學輻射又可以分為多種,如果按照人接受輻射的方式可以分為體外照射和體內輻射,體外照射就是我們常見的如X光、CT、骨密度檢查、核醫學顯像等。而體內則常發生在核醫學科。

標籤:【傷害】【身體】【輻射】【小心】、【頻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