懷孕期間不可不防的5種感染 | 養生知識網

 

A-A+

懷孕期間不可不防的5種感染

2018年01月28日 孕婦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孕期感染的問題都是不容被輕忽,因此,瞭解常見的感染種類,好發時間,以提高警覺,保障自己與胎兒的健康。

1、黴菌感染

臨床上發生疾病或是帶原者的風險,最高峰是發生在懷孕後期。

白色念珠菌所引致的女陰及陰道發炎,在門診中排名第三位常見疾病,次於非特異陰道發炎。在懷孕期間,算是一個挺麻煩的症狀與疾。主要是因為懷孕期間,身體內的女性素濃度會升高,進而加速陰道壁肝醣堆積,容易造成白色念珠菌的滋生。

嚴重的會陰部搔癢。

陰道塞劑Mycostatin(Nystatin),每天使用1-2次,連續7-14天,約80%的患者可成功治療。對胎兒的影響:子宮內感染黴菌的臨床報告非常少見,通常都來自於陰道上升性的感染。預防措施建議是如果出現臨床症狀,應該盡速就醫檢查及治療。

溫馨提示:如何預防黴菌感染?

在孕期盡量保持外陰的清潔乾燥

妊娠期間婦女外陰充血,而且陰道分泌物增多,使外陰處在一個濕熱的環境中,這樣的環境正好是黴菌大量繁殖的溫床。為了保持外陰的乾爽清潔,建議每天早晚用清水清洗外陰,也可以在清水中加入少許食鹽來進行清洗。切忌用一些專門的洗液來沖洗陰道,這樣只會破壞陰道自身的酸鹼平衡,引發陰道炎。在白天,可以考慮用透氣性良好的護墊,勤用勤換,保持外陰的乾爽。在穿著上,應該選擇寬大舒適的褲子,保持透氣,不要捂著。

2、寄生蟲感染

在各個懷孕期的感染發生機率分別如下:初期為14%,中期為29%,後期最高為59%。感染來源:包含陰道鞭毛蟲、毒漿蟲等感染,其中特別值得一提的是,毒漿蟲感染。毒漿蟲是一種溫血動物身上所帶的原蟲,貓是確定的宿主。

一般而言,人類感染毒漿蟲通常是沒有症狀。而先天性的毒漿蟲感染在美國的預估發生率是0.1%。如果臨床上出現以下四個症狀,就應該要懷疑是否感染毒漿蟲:1.脈絡膜視網膜發炎;2.水腦症或是小腦症;3.心智發育遲緩;4.大腦內出現鈣化。當然這些現象也可能出現在其它毒感染的患者身上,所以也必須詳細做鑒別診斷,如:鉅細胞毒感染。至於在懷孕期間的毒漿蟲感染,其中80-90%是沒有症狀出現的。其餘的10-20%患者通常會出現輕微的淋巴結腫大,大部分是在後頸部的淋巴結附近。

溫馨提示:

在寄生蟲感染的治療方面,切忌投與全身性的化學藥物治療。建議使用操作簡單、局部非吸收的藥物治療為主。

雖然說在懷孕後期的感染率是最高的,但是感染的89%是無症狀,而其它的11%通常是輕微症狀。相反的,在懷孕初期的感染機率是最低,可是其發生之併發症卻是最嚴重的,感染患者中的四分之三會出現如死胎、周產期死亡等嚴重後果

3、泌尿道感染

在懷孕期間的菌尿症發生率約為4?6%。如果菌尿症未接受完整治療,其中的25-35%會發生急性腎盂腎炎的症狀,尤其是特別容易出現在懷孕後期。如果可以早期診斷,早期治療,可以避免這一個嚴重問題的出現。

以膀胱炎為例,殘尿的滯留、產程中導尿時引入的細菌,加上生產時膀胱受創傷,都是形成膀胱炎的原因。臨床表徵:疼痛、頻尿、尿急、排尿困難、膀胱壓痛、小便有膿和血。

溫馨提示:

發生疑似症狀時,一旦確立為膀胱炎,應鼓勵多攝取液體,以幫助沖洗泌尿道,同時鼓勵產婦多下床活動,以排除懷孕時殘留於體內多餘的液體量。在抗生素治療方面,醫師會選擇對哺餵母乳比較沒有影響的藥物,所以通常是可以繼續哺餵母乳。

4、肺炎

可以發生在懷孕期間的任何一個階段。

造成感染的細菌通常是肺炎雙球菌及金黃色葡萄球菌。在非產科因素造成的孕婦死亡部分,心臟疾病佔第一位,而肺炎佔第二位。

常會有鼻塞、流鼻水、打噴嚏、咳嗽等症狀。

有效地抗生素治療可以減少流產的機會。

懷孕期間出現的肺炎,會嚴重影響孕婦及胎兒臨床狀況,尤其是胎兒須注意腦部發育。

溫馨提示:

患了肺炎就必須及時用藥,應根據實驗室檢查結果及菌群培養結果,有針對性地應用抗生素。雖然孕期用藥有些限制,但並不是所有藥物都不能用,除了激素、氨基糖甘類、奎諾酮類藥物絕對不能用外,青黴素、頭孢類抗生素還是可以用的,特別是在懷孕三四個月以後,胎盤屏障已經形成,臨床上很多藥物都可以用。所以,孕期患了肺炎,在沒有合併其他疾病的情況下,只要及時用上抗生素,病情會很快被控制,對孩子也不會造成太大的影響。

5、羊膜腔發炎

可以發生在懷孕期間的任何一個階段,主要還是要觀察孕婦是否出現高燒不退的現象為主要依據。

通常是黴菌屬,或是披衣菌等。病理上,感染性的浸潤發生率約為11-16%,但是臨床上可以發現出現羊膜發炎現象的機會,卻遠小於這一個機率。這部分可解釋的是,因為真正可在羊水細菌培養中發現的細菌的感染個案數,遠多過臨床上認定為真正是羊膜腔發炎現象的個案數。

溫馨提示:

採取抗生素治療為主,治療過程中,要特別注意到對盤尼西林有抗藥性的細菌,如果臨床上治療效果不彰時,要多方考慮抗生素的使用藥物方向。

都來自於感染症狀,這時必須要依據小兒科的專業來決定檢查及治療方向。

標籤:【懷孕的症狀】、【什麼時候容易懷孕】、【懷孕多久可以做b超】、【剖腹產多久可以同房】【刨腹產多久可以同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