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感冒吃什麼食物好的快 | 養生知識網


 

A-A+

熱感冒吃什麼食物好的快

2019年02月18日 司機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71 ℃ 次

養生之道網:夏秋之際正是熱感冒肆虐的時候,熱感冒千萬不能冷處理,一定要及時治療,以免衍變其他症,對於討厭吃藥的人來說,食療是個不錯的選擇,那麼熱感冒吃什麼食物好的快呢?下面養生之道網為您介紹熱感冒吃什麼食物好的快,看看吧。

風熱感冒發熱期,應忌用油膩葷腥及甘甜食品。風熱感冒恢復期,也不宜食辣椒、狗肉、羊肉等辛熱的食物。暑濕感冒,除忌肥膩外,還忌過鹹食物如鹹菜、鹹帶魚等。

凡感冒期間,無論風寒感冒或是風熱感冒,忌吃一切滋補、油膩、酸澀食物,諸如豬肉、鴨肉、雞肉、羊內、糯米飯、黃芪、黃精、麥冬、人參、胎盤、阿膠各種海魚、蝦子、螃蟹、龍眼肉、石榴、烏梅、以及各種粘糯的甜點食品。

風熱感冒者宜食用寒涼性物品,如蘋果、柿霜、枇杷、柑、橙子、獼猴桃、草莓、無花果、旱芹、水芹、蕹菜、莧菜、菠菜、金針菜、萵苣、枸杞頭、豆腐、麵筋、瓠子、地瓜、黃瓜、馬蘭頭、菜瓜、綠豆芽、柿子、香蕉、苦瓜、番茄、綠豆、柿霜、羅漢果、絲瓜、胖大海、西瓜、甘蔗等。

風熱感冒者應忌食生薑、胡椒、桂皮、茴香、丁香、砂仁、白酒、冬蟲夏草等。

1、金銀花

有清熱作用,中醫常用以治療風熱感冒。《常用中草藥手冊》:“金銀花清熱解毒,治外感發熱咳嗽。製成涼茶,或預防中暑感冒。”凡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咽痛者,宜用金銀花泡茶頻飲。

2、菊花腦

在江蘇南京地區常作為夏令佳疏。性涼,味甘,有清熱、涼血、祛暑、降火、清利頭目的作用,最適宜夏季風熱感冒,發熱口乾,咽痛口苦,頭痛目赤者熬湯食用。

3、橄欖

又名青果。有清肺、利咽喉、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合併咽喉腫痛者尤為適宜。民間習慣用橄欖2~5個,劈開,鮮蘿蔔(紅皮、白皮均可)半個至1個切開,煮水代茶飲。

4、地瓜

能生津止渴,治生啖或煮食。《陸川本草》記載:“生津止渴,治熱口渴。”適宜風熱感冒、發熱口乾、頭痛煩渴時食用。

5、荸薺

適宜風熱感冒之人咳嗽痰黃,咽喉腫痛,口乾作渴者食用。它有清熱、化痰、止渴的效果,或生食,或煮食,或搾汁飲用均可。若與海蜇皮一同煎水喝,其化痰止咳作用更好。

6、梨子

性涼,味甘,能生津、清熱、化痰、適宜風熱感冒、發熱、口乾渴、咳嗽痰黃時,隨意食用。民間習慣對風熱感冒咳嗽者,用生梨1個,洗淨連皮切碎,加冰糖燉服。

7、蘿蔔

有清熱解毒、止咳化痰的作用,對風熱感冒引起的咳嗽痰多者,尤為適宜。

8、荷葉

適宜夏天風熱感冒者食用,它有清暑作用。《滇南本草》:“荷葉上清頭目之風熱。”《本草再新》也說:“清涼解暑,止渴生津,解火熱。”所以炎夏酷暑之季,用荷葉煎水代茶,頻頻飲用,對預防和治療暑熱感冒,最為適宜。

9、薄荷

性涼,味辛,有疏風、散熱利咽喉的作用。《本草綱目》中說:“薄荷,辛能發散,涼能清利,專於消風散熱。”適宜風熱感冒,頭痛目赤,咽喉腫痛者,泡茶飲用。

10、白菊花

風熱感冒者,宜用白菊花5克,開水沖泡,代茶飲。尤其適宜夏天炎熱時飲用,它有疏風、清熱、明目、解毒、祛暑的功效。

11、豆豉

性平,能解散表邪,民間常以豆豉與蔥白同用,或煎湯飲,或煮粥食,無論對風寒感冒或風熱感冒均宜,有發汗、退燒的效果。

熱感冒吃什麼食物好的快,以上就是養生之道網為您總結的內容,供參考。

標籤:【熱感冒吃什麼水果好】、【熱感冒吃什麼食物好的快】、【熱感冒吃什麼食物好】、【熱感冒吃什麼好】、【熱感冒吃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