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嬰兒護理的五大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新生嬰兒護理的五大誤區

2021年04月0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3 ℃ 次

一、讓嬰兒整夜睡覺

 
經常會聽到年輕的父母欣慰地感歎:真是謝天謝地,出院回家的第一個晚上,寶寶可乖了,甜甜地睡了一整夜。而兒科專家對此的第一個反應則是:天啊,怎麼能讓寶寶這麼睡!專家說,兩周內的新生嬰兒是不能整夜睡覺的,父母必須每隔四個小時餵食一次寶寶。

 
新生的嬰兒如果長時間得不到進食,會發生脫水。況且,假如嬰兒一覺能睡八小時以上,很有可能是患了嚴重的黃疸,嬰兒過於睏倦,以至於無法喚醒自己用啼哭來要求進食。專家表示,四小時的進食習慣應該至少持續兩周以上,直到嬰兒的體重有了明顯的增加後,才可以讓其安睡一整夜。

 
二、忽略嬰兒的進食要求

 
有些父母會嚴格地按照時間表來安排嬰兒的進食。專家表示,其實嬰兒在吃東西方面比大人要聰明,不論是母乳餵養的嬰兒還是奶粉餵養的,他們都知道自己什麼時候餓了什麼時候飽了。父母只要掌握每四小時進食這一大原則即可,早點兒晚點兒完全可以根據嬰兒自身的需要。

 
三、將嬰兒帶入擁擠場所

 
有些父母喜歡帶著嬰兒去逛擁擠的商場,或是高朋滿座地為孩子辦滿月酒席。專家表示這種做法是相當錯誤的,將稚嫩的嬰兒暴露在充滿細菌的環境中,嬰兒易引起發燒,這一點就很麻煩,因為嬰兒發燒不論嚴重程度都必須送到醫院讓醫生診斷,但更為麻煩的是,嬰兒在這個時期接觸的細菌可能會引起致命的感染。
 
四、將嬰兒禁閉家中

 
將嬰兒帶入擁擠的場所不是個好主意,但整整六周都將嬰兒禁錮在家中也是錯誤的。整天在家中面對不會說話只會啼哭的孩子,母親容易患上產後抑鬱,這對母嬰的健康都極為不利。專家建議,可常帶著新生兒去不太擁擠,環境較好的地方散步,這樣不僅能使媽媽精神愉悅,還能增加寶寶的免疫力。

 
五、不相信自己的直覺

 
有時候雖然沒有明顯的症狀,但媽媽卻心神不寧懷疑寶寶是不是了。可不幸的是,很多時候她們都聽從了周圍人的勸說,認為寶寶沒事,從而耽誤了及時送醫院救治。專家強調,媽媽們要相信自己的直覺,懷疑寶寶有就要及時送往醫院。

 

標籤:【嬰兒護理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