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穀雜糧怎麼吃最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五穀雜糧怎麼吃最養生?

2015年02月03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9 ℃ 次

黑豆是防老抗衰黑武士

本草綱目》中有入藥記載的黑豆,對防老抗衰、治腰膝疼痛,及烏髮、補腎有十分卓越的功效;營養價值與黃豆相當。藥用價值卻高於黃豆。是豆類家族的明星!

材料:黑豆100克,蘇木10克,紅糖適量,水700ml。

作法:

1、黑豆以水略洗,瀝干備用。

2、鍋中加入黑豆、蘇木及水,燉煮至黑豆熟透後,撈除蘇木及黑豆。

3、再加入紅糖,攪攔至融化後即可飲用。

綠豆是清涼解渴綠尖兵

藥用歷史悠久的綠豆,其清熱消暑、利尿。與明目降壓、潤喉止渴的作用,對消除中暑、食物中毒與小便不利等症有益。

飲用用宜忌:綠豆性涼。脾胃虛寒與有腹瀉的患者不宜食用;也因容易導致脹氣。所以消化不良者宜適量食用。

茶材:綠豆、紅棗各30克,紅糖適量,水500ml。

作法:

1、將綠豆、紅棗洗淨,瀝干後和水一起入鍋中。

2、以大火煮滾後轉小火,煮至豆爛後,調入紅糖拌勻,濾渣取汗後即可飲用。

黃豆是植物中的肉類總管

黃豆中的卵磷脂與多樣維生素對人體有益。可改善心血管疾病與婦女性更年期症狀、老年癡呆症等:而其所富含的蛋白質更被譽為“農地裡長出來的肉類”!

飲用宜忌:黃豆含較高普林。故痛風或尿酸過高都不宜大量食用:而若痛風發作時應忌食,且黃豆較不易消化應避免過量食用。而其中含有胰蛋白酵素抑制劑,會引起噁心、嘔吐、腹瀉。煮熟後再食用較好。

材料:黃豆30克,桑葉15克,水700ml。

作法:

1、桑葉、黃豆洗淨瀝干,和水同入鍋中,

2、先以大火煮至沸後,再轉小火慢慢熬,至王爛即可離火,濾渣取汗後即可飲用。

紅豆是利尿補血紅騎士

紅豆能利尿消腫。常被用來作為減肥食材;加上補血的卓越功效,除了對婦女經期有益,更可讓氣色盈潤,讓你不擦腮紅也漂亮!

飲用宜忌:紅豆藥性平緩。要治療水腫應長期食用才可看見效果:也因有利尿作用。所以尿多的應適量食用。若想使水腫與利尿的效果更加顯,則應用較細長的藥用赤小豆。

材料:紅豆50克,帶皮花生25克,紅棗、紅糖各15克,水700ml。

作法:

1、紅豆、帶皮花生洗淨、瀝干,紅棗洗淨以溫開水浸泡約10分鐘後備用。

2、鍋中加入水,紅豆及帶皮花生,以小火燉煮1個半小時。

3、再加入紅棗紅、糖拌勻,再燉30分鐘後,即可濾渣取汁、倒入杯中飲用。

芝麻是美膚抗老小鬥士

芝麻依種子顏色可分為白芝麻、黑芝麻、金芝麻(黃褐色)等品種,但效果皆大同小異:小小身軀中所含的多種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與卵磷脂,都可在人體中發揮大大的功效!

飲用宜忌:因性燥熱。所以有熱燥性咳嗽、喉嚨腫痛,或皮膚癢、牙痛、腸胃炎的患者都不宜食用。

材料:黑芝麻、核桃仁各30克,牛奶、豆漿各200ml,蜂蜜適量。

作法:

1、將黑芝麻和核仁略洗、瀝干後,放入研缽磨成細末;牛奶、豆漿放入鍋中煮熱。

2、將磨好的細末加入牛奶豆漿中混勻,再拌入蜂蜜調勻後,即可飲用。

標籤:【養生】【吃最】【怎麼】【五穀雜糧】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