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毒靠的是健康飲食方式 | 養生知識網


 

A-A+

排毒靠的是健康飲食方式

2014年06月04日 護肝 暫無評論 閱讀 54 ℃ 次

   你需要的只是多喝水、新鮮的空氣和睡個好覺

 

排毒”可以算是近年來點擊率最高的一個詞了。凡是跟“排毒”沾上邊的,不論食品、飲料、書籍,還是音像製品,都能熱賣。光在英國,排毒創造的經濟效益據估計高達數百萬英鎊;在日本,“週末斷食排毒餐”如火燎原,成為都市“粉領”族的最愛;而在國內,林光常的“21天排毒餐”也被炒得火熱,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

排毒餐療效未經證實

絕大多數排毒餐除號稱有助於“減肥”、“去除橘皮組織”、“緩解脹氣”、“令肌膚更光滑”外,還宣稱可以提高免疫力、解除疼痛、排出體內毒素和加速血液循環。對此,英國醫療保健產品管理機構已於去年3月展開調查,同時也勒令一些排毒產品製造商,“撤除任何未經證實的功效宣傳”。

排毒靠的是健康飲食方式

美國南加州大學的研究人員指出,這些嘗試排毒餐的人覺得從中獲益,其實只是一種錯覺。他們之所以很少發生腹脹,是因為吃得較少;膚質變好,是因為喝水多了,吃的富含抗氧化物的蔬果也多了;頭痛緩解了,是因為喝酒少了……總之,身體感覺好“絕對不是因為體內毒素被排了出去,而是因為改變了過去不良的飲食習慣。”

研究人員更表示,任何排毒餐的效果都比不上人體自帶的“排毒”系統。這個系統包括肝、腎、皮膚、肺等器官,可以持續過濾、分解、去除“毒物和廢物”。如果我們奉行均衡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方式,體內的“排毒”系統就能運作順暢。例如,腸道能避免許多細菌進入體內;肝臟能幫助分解有害的化學物質,再由腎臟排出。

更需注意的是,對許多人來說,排毒餐可能會帶來不小的副作用。有些排毒餐會包括一些促進代謝的食物或營養補充劑,使許多人誤以為這是有百利而無一害的。其實,過量攝入這類物質會導致心跳過快、身體缺水、礦物質代謝紊亂等諸多麻煩。

自行斷食傷身體

而另一些排毒餐要求斷食或只吃熱量極低的食物,這樣對身體的傷害就更大了。台灣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科主任林傑梁曾指出,有不少人因斷食或只吃極低熱量飲食(每天吃少於1000卡熱量)而導致嚴重休克、急性腎衰竭(尿毒症)甚至猝死。林傑梁解釋道,由於攝入熱量過低,人體會過度燃燒自身脂肪組織,使長期積累在脂肪中的脂溶性毒素,如農藥殘留等再度釋放,導致“中毒”。另外,斷食時身體無法分泌膽汁,更可能加重毒素對身體的傷害。尤其是對於心臟、腎、糖尿、膽囊疾病患者,代謝系統原本就存在問題,更不可輕易嘗試此類排毒飲食。

此外,像青少年、孕婦等需要大量、均衡營養的人,更不應採用排毒飲食。就如中國營養學會理事長葛可佑所說:“沒有不好的食物,只有不均衡的膳食。”因此,盡量吃各種食物、攝取不同的營養,才是對身體最好的。同時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也很重要,“你需要的只是多喝水、新鮮的空氣和睡個好覺”,就可以了。

標籤:【方式】【健康飲食】【排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