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為什麼要賞牡丹花 | 養生知識網


 

A-A+

谷雨為什麼要賞牡丹花

2015年05月11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91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谷雨即將來臨,眾所周知有些地方谷雨有賞牡丹花的習俗。那麼谷雨為什麼要賞牡丹花呢?下面就由小編告訴你,谷雨為什麼要賞牡丹花。

谷雨為什麼要賞牡丹花?

“國色天香絕世姿,開逢谷雨得春遲。”谷雨前後,正值牡丹花盛開,奼紫嫣紅, 爭奇鬥妍,因此牡丹花也叫谷雨花,它是花卉中唯一一種以節氣命名的花。民間流傳著“谷雨過三天,園裡看牡丹”的說法,賞牡丹成為人們閒暇重要的娛樂活動。谷雨賞牡丹花來源與一個民間傳說。

相傳,唐代高宗年間,黃河決堤,軍民溺死無數。有一個水性極好的青年,名叫谷雨,他推著一隻大木箱游水將年邁的母親送上城牆後,又游來游去從洪水中救出十幾位鄉親。這時谷雨已是精疲力盡,突然,他看見洪水中有一棵牡丹時沉時浮,緋紅的花朵像一張少女的臉,綠色的葉兒在水面上擺動,好像在擺手呼救。於是谷雨費盡千辛萬苦將牡丹花救了起來。救了牡丹後谷雨將其交給身旁—個老漢。這老漢叫趙老大,是個栽花能手。趙老大接過牡丹答應將其栽在他的牡丹園中好好照顧。

谷雨為什麼要賞牡丹花

兩年過去了。這年春天,谷雨的母親得了重臥床不起。谷雨心中著急,四處求醫,房中能賣的東西都換湯藥吃了,情仍不見好轉。這天,谷雨向趙老大借了二兩銀子,正要去給母親抓藥,一位少女飄然而進草房。這女子象畫上的仙女一樣美,微笑著說:“你就是谷雨吧?”谷雨急忙點頭。少女說:“我叫丹風,家住東村。俺世代行醫,為百姓治病。聽說大娘身體欠安,特來送藥。”說著,展開手中紅巾,將一服草藥放在桌上,草房裡裡頓時一陣清香。谷雨不知如何是好,急忙掏出銀子遞過去。丹風說:“貧民百姓醫病,俺不收銀錢。”說著走到床前俯身望著大娘,甜甜地說;“大娘,我去給你煎藥,吃下這服藥你的病就能見效!”說也怪,大娘服藥後,頓時有了精神,渾身輕鬆,病去了大半。一連三天,丹風姑娘都來給大娘送藥。

不久,谷雨母親的身體競比病前還要硬朗,臉上的皺紋少了,頭上的白髮黑了,覺得身上有用不完的力氣。她見谷雨和丹風十分親近。別提有多高興心裡想,我若有這樣一個兒媳婦該多好啊!誰知自從谷雨母親病好之後,丹風姑娘卻再也沒有來過,大娘天天等,谷雨天天盼。每天天不亮,娘倆個就往大門口往東張望卻一直不見她來。於是他們只好自己前往東村打聽,卻找不到她。回去的路上,經過了趙老大的百花園,忽然聽到園中有女子嬉笑的聲音,只見丹風和另外幾個女子在月光下戲耍。谷雨急忙叫她的名字,卻發現園子裡一個人都沒有。谷雨百思不解地蹲在花叢中,看眼前一株紅牡丹搖來擺去,這才發現原來丹風是一株牡丹花。從此以後,谷雨經常去百花園,幫助趙老大管理牡丹。也由此谷雨和牡丹結下了不解之緣。

關於牡丹還有另一個傳說。

說是在隆冬一個大雪紛飛的日子,武則天飲酒作詩,乘酒興醉筆寫下詔書:“明朝游上苑,火速報春知,花須連夜發,莫待曉風吹。”百花懾於此命,一夜之間綻開齊放,惟有牡丹抗旨不開。武則天勃然大怒,遂將牡丹貶至洛陽。剛強不屈的牡丹一到洛陽就昂首怒放,這更激怒了武後,便又下令燒死牡丹。誰知道牡丹枝幹雖被燒焦,到第二年春,反而開得更盛。人們對牡丹更有偏愛,贊之為“勁骨剛身”、“焦骨牡丹”。牡丹在洛陽栽培的歷史已經超過了1500年。宋代歐陽修曾把中國各地的牡丹加以對比,得出了牡丹“出洛陽者,今為天下第一”的結論。自此,“洛陽牡丹甲天下”一說便流傳下來了。

標籤:【谷雨】【谷雨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