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養生重養肝祛濕 忌焦慮防過敏 | 養生知識網


 

A-A+

谷雨養生重養肝祛濕 忌焦慮防過敏

2012年11月14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66 ℃ 次

“清明斷雪,谷雨斷霜”,谷雨節氣前後,各地氣溫開始回升,降雨增多,空氣濕氣大,天氣變化莫測。因此,谷雨前後,我們應遵循自然節氣變化,針對氣候特點進行谷雨養生

飲食養生

春季,肝木旺盛,脾衰弱,谷雨前後15天及清明的最後3天中,脾處於旺盛時期。肝臟氣伏,心氣逐漸旺盛,脾的旺盛會使胃強健起來,從而使消化功能處於旺盛的狀態,消化功能旺盛有利於營養的吸收,因此這時正是補身的大好時機。但不能像冬天一樣進補,應當食用一些益肝補腎的食物,適當吃一些含B族維生素較多的食物,如小麥胚粉、標準麵粉、蕎麥粉、莜麥面、小米、大麥、黃豆及其他豆類、黑芝麻等,以順應陰陽的變化,為安然度過盛夏打下基礎。古人有“四季不食脾”的說法。而應適當食用一些具有補血益氣功效的食物。這樣不僅可以提高身體素質,抵抗春瘟,而且還可為安度盛夏打下基礎。如果飲食不當,卻極易使腸胃受損。從這個意義上講,這一時期又是胃的易發期。消除因是治療的關鍵,如戒煙、戒酒、不暴飲暴食、飢餓無度,少吃多餐和避免食用對胃有刺激的食物和藥物等。 

谷雨養生如何養肝護肝

特別提示的是:過了谷雨便意味著春季快過去了,按照中醫“春養肝”的觀點,要抓緊時機調理肝血。此時的食療要點重在養肝清肝、滋養明目。而在眾多的蔬菜之中,最適宜養肝的是菠菜。

中醫認為,菠菜性甘涼,入腸、胃經。有補血止血、利五臟、通血脈、止渴潤腸、滋陰平肝、助消化、清理腸胃熱毒的功效,對肝氣不舒並發胃病的輔助治療常有良效。對春季裡因為肝陰不足引起的高血壓、頭痛目眩和貧血等都有較好的治療作用。

谷雨食療袪濕氣 

谷雨後空氣中的濕度逐漸加大,會讓人體由內到外產生不適反應。從中醫養生的角度來說,如此潮濕的環境,濕邪容易侵入人體為患,造成胃口不佳、身體困重不爽、頭重如裹、關節肌肉酸重等情況,如若已經患有各類關節疾病,如風濕性關節炎,也容易在該節氣誘發。

所以谷雨養生要注意祛濕,在飲食上加以配合。具有良好祛濕效果的食物有:白扁豆、赤豆、薏仁、山藥、荷葉、芡實、冬瓜、陳皮、白蘿蔔、藕、海帶、竹筍、鯽魚、豆芽等。

谷雨前後多食用寒涼性食物:

谷雨前後應多食用滋陰的寒涼性食物,如西瓜、甜瓜、香蕉、甘蔗、芒果、枇杷、蘋果、梨、柿子、荸薺、菱角、桑椹、西紅柿、黃瓜、苦瓜、冬瓜、白蘿蔔、絲瓜、蓮藕、茭白、竹筍、慈姑、厥菜、馬齒莧、芹菜、淡豆豉、海藻、海帶、螃蟹等。

 

標籤:【谷雨】【谷雨是什麼意思】【谷雨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