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濕,什麼叫熱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叫濕,什麼叫熱

2021年08月1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6 ℃ 次

看中醫時,我們常會聽醫生說“濕熱”。那麼,什麼是濕熱,濕熱有哪些表現,應注意什麼問題呢?要明白濕熱,先應瞭解什麼叫濕,什麼叫熱。

所謂濕,即通常所說的水濕,它有外濕和內濕的區分。外濕是由於氣候潮濕或涉水淋雨或居室潮濕,使外來水濕入侵人體而引起;內濕是一種理產物,常與消化功能有關。中醫認為脾有“運化水濕”的功能,若體虛消化不良或暴飲暴食,吃過多油膩、甜食,則脾就不能正常運化而使“水濕內停”;且脾虛的人也易招來外濕的入侵,外濕也常因阻脾胃使濕從內生,所以兩者是既獨立又關聯的。

所謂熱,則是一種熱象。而濕熱中的熱是與濕同時存在的,或因夏秋季節天熱濕重,濕與熱合併入侵人體,或因濕久留不除而化熱,或因“陽熱體質”而使濕“從陽化熱”,因此,濕與熱同時存在是很常見的。

標籤:【什麼】、【叫熱】、【叫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