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兒冬季久咳的中醫療養 | 養生知識網


 

A-A+

小兒冬季久咳的中醫療養

2019年09月09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氣候變化起伏較大,有些體質差的孩子由於穿脫衣服不及時或家長護理不當,容易感受外邪出現咳嗽不止的情況,儘管吃了很多抗生素及止咳藥,但是效果卻不明顯,很讓家長揪心。

外邪傷肺咳嗽劇烈

小兒的肺為嬌髒,不論何種原因引起的咳嗽都與肺臟密切相關。另外,小兒柔弱的肌膚,對外界寒暖變化調節能力差,初冬空氣中的水分減少,故很容易導致出現口乾舌燥、皮膚乾澀、咳嗽無痰的現象,中醫稱之為“燥”。初冬晝夜溫差較大,天氣忽冷忽熱變化無常,孩子增減衣服不及時會著涼,或夜間開窗睡著後被吹傷風,邪氣都會隨風侵襲機體引起發。無論邪氣通過哪種途徑進入小兒機體,肺總是首當其衝受到損害,從而表現為外感咳嗽。不但咳嗽劇烈,而且持續時間較長。有的小兒白天咳嗽尚輕,越到夜深人靜之時,咳嗽越劇烈,有時一口氣能咳一兩分鐘不止,常常影響到睡眠休息。有些較小的嬰幼兒情加重,甚至會因劇烈咳嗽導致心力衰竭,有危及生命的危險。

咳嗽特點

小兒感受外邪,發病一般較急,有發燒、流鼻涕、打噴嚏的症狀,咳嗽聲音高而粗,痰白稀薄,治療期間其他症狀逐漸消失,但是咳嗽症狀不見減輕,患兒常感覺咽喉部發癢,無痰液,迎風刺激或安靜睡眠時常出現自發性咳嗽,使用止咳及潤喉藥物見效甚微。咳嗽時間可長達半月以上,有的時間甚至會更長些。

中藥治療咳嗽效果好

對於燥邪或風寒犯肺引起的咳嗽,中醫治療以清燥潤肺、散寒宣肺為主,而中草藥具有西藥所不及的功效。一般簡單的幾劑小藥煎熬成湯,每次讓孩子分幾次服用,不出幾天咳嗽便會止住。如果以梨煮水喝,或用少量川貝加梨煮汁喝湯吃梨肉,則效果會更佳。

咳嗽的家庭護理

由於中藥特殊的辛辣苦澀味道,往往令孩子們望而生畏。這就需要家長耐心地給孩子講清道理,熬藥時盡量濃縮使藥量不要太多,並在藥中根據孩子的口味加入適量食糖,以減輕刺激性氣味。餵藥時盡量將湯匙往舌根部放,避開對苦比較敏感的舌中部的味蕾,動作要快而準確。千萬不要在孩子不情願的情況下採取強硬手段給孩子餵藥,如捏鼻子、撬嘴巴,甚至打、罵、恐嚇孩子,這只能進一步增加孩子對服中藥的恐懼心理,使其更加拒絕服藥。有的孩子飯後劇烈咳嗽,常常會使吃進去的食物吐出來。此時,家長要及時為孩子做好清潔,並安慰孩子,鼓勵其進食。食物可以以較硬的米飯、饅頭、發麵餅為主。咳嗽劇烈時可與孩子一起做遊戲、講故事或外出散步,以轉移孩子的注意力,減輕咳嗽症狀。

標籤:【療養】、【中醫】、【久咳】、【冬季】【小兒】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