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汗人群適宜服當歸六黃湯 | 養生知識網


 

A-A+

盜汗人群適宜服當歸六黃湯

2013年11月22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55 ℃ 次

 生活中常有些人,每天必須換一次襪子,因為腳部多汗,而且要經常換鞋;手愛汗出者也不在少數,甚者有人一覺醒來發覺自己全身潮濕,如同剛蒸過桑拿。

中醫把這種稱作汗症,認為是人體陰陽失調、營衛不和、腠理開闔不利而致汗液外洩,主要分為自汗、盜汗兩種。

何謂自汗呢?中醫認為,在沒有過度勞動、勞累的情況下,清醒時出汗,即為自汗。對此,安徽省中醫院專家孫弟維採用四物湯加止汗藥如浮小麥、麻黃根、牡蠣、碧桃乾等治療。另外,對於“汗腳”,還可以用16克的明礬和16克葛根研成細末,加入適量水,患足放入浸泡即可。

何謂盜汗呢?這是睡時出汗、醒後即止的臨床表現,可採用當歸六黃湯治療,即當歸10克,黃芪30克,生熟地黃各12克,黃芩、黃連、黃柏各10克;或生熟地黃各12克,麥冬10克,黃芪20克,白芍10克,五味子10克,甲魚蓋10克,黃芩10克。

專家介紹,汗症除以上兩種外,還有黃汗、血汗、心汗等,凡此種種皆由陰陽失衡所致。臨床上有一種汗症稱作絕汗,即是陰氣、陽氣衰竭導致大量出汗,是急危重症的末期表現之一。

標籤:【六】【黃湯】【當歸】【服】【人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