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 欖 | 養生知識網


 

A-A+

橄 欖

2012年10月20日 日常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40 ℃ 次

橄欖又名青果、諫果,主產廣東、廣西福建、四川等地,以個大、肉厚、色灰綠、無烏黑斑者為佳。

元代洪希文有一首《嘗新橄欖》詩,對於不太瞭解橄欖的人,是值得一讀的:“橄欖如佳士,外圓內實剛,為味苦且澀,其氣清以芳。侑酒解酒毒,投茶助茶香。得鹽即回味,消食尤奇方。……雖雲白霜降,氣味更老蒼。”

橄欖性味甘、澀、酸、平,入肺、胃經。其含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鈣、磷、鐵、維生素等,能生津、利咽、解毒。可用於咽喉腫痛,煩渴,咳嗽吐血,菌痢,癲癇等症。

另外橄欖還可解河豚毒及酒毒。我國歷代許多醫書中,都有記載。唐代陳藏器《本草拾遺》曾有橄欖“其木主治魚毒,此木作楫,撥著水,魚皆浮出”的記載;宋《開寶本草》也說,橄欖“生食、煮飲並消酒毒,解河豚魚之毒。人誤食此魚肝者迷者,可煮汁服之必解。”我國南方沿海漁民,至今煮河豚魚時,還常在鍋內放幾枚橄欖果。此外,橄欖核又可療魚積、化魚鯁,燒核研末服用還可治便血、尿血及淋漓不止。中醫偏方“青龍白虎湯”,取橄欖五枚,白蘿蔔四兩,煮湯飲服,可治流感、白喉等症。

 

標籤:【欖】【橄】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