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寶寶的快樂與吃飯同行 | 養生知識網


 

A-A+

讓寶寶的快樂與吃飯同行

2020年11月21日 少兒保健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營養專家們認為,l—6歲的幼兒期是人體智力和骨骼發育的關鍵時期,這時孩子的消化器官機能尚未完善,咀嚼和消化能力不如,腸寄生蟲多見,同時又活潑好動。如果他們長期不專心用餐,很容易發生營養不良的現象,甚至會影響孩子一生的體格。

讓孩子乖乖地把三餐吃好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有的孩子對餐桌上豐盛的飯菜不感興趣,偏喜歡營養價值很低的零食;有的孩子不愛吃自己家裡的東西,到了鄰居家卻吃得津津有味;有的孩子和父母一起吃飯時偏食挑食,在幼兒園裡卻老老實實。家長們百思不得其解:為什麼孩子不愛吃我做的飯呢?

因為我們不瞭解孩子的生理和心理特點。你知道嗎?孩子對吃飯的想法和大人完全不一樣。零食為什麼能夠吸引孩子呢?主要是它包裝漂亮,形狀可愛,吃起來有玩樂感。

幼兒對食物的外觀要求比較高。如果食物不能吸引他們,他們就會將吃飯當成一種負擔。因此,為幼兒準備食物時要把食物盡量做得漂亮一些,讓食物色彩搭配得五彩斑斕,形狀美觀可愛。這樣,幼兒感到吃飯這件事本身便充滿樂趣,自然會集中精力。

孩子不喜歡吃雞蛋嗎,把雞蛋做成太陽的形狀,放在白盤子中,然後搭配上豌豆英或菜葉,再用番茄片做成花,也許他就會樂於品嚐太陽的滋味。孩子不喜歡吃胡蘿蔔嗎,將它切成薄片修成花朵形狀,和甜玉米粒放在米飯的表面蒸熟,孩子也許就會願意把花朵吃下去。

孩子喜歡用手來抓東西,喜歡能夠一口放進嘴裡的東西。因此,塊狀食物的體積要小,不要讓幼兒感到總也吃不完。不妨做些特別小的饅頭、包子、飯團之類,讓幼兒感到這是屬於他的食物,增加就餐時的“成就感”。

父母一方面將食物的外觀製作得富有情趣,一邊又用講故事的方式向孩子介紹這種食物的特點,幼兒在心理上容易接受。例如,在給孩子吃蘿蔔之前,先講小白兔拔蘿蔔的故事,然後給孩子看大蘿蔔的可愛形狀,最後將它端上餐桌,孩子可能就會高高興興地品嚐小白兔的食物。

也許有父母覺得這樣做很累、很麻煩,這時,就要檢討大人的觀念了。用愛心、歡樂和創造帶領我們的寶寶長大,是父母最健康的心理和生活方式的一部分,決不至於耽誤了“正事”。記住,把幼兒的食物製作得富有情趣。讓孩子快快樂樂地吃飯——這就是生活中最美麗的事情。

標籤:【同行】【吃飯】【快樂】【寶寶】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