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秋說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立秋說養生

2013年09月13日 節氣養生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立秋起,就是秋天的開始了。從立秋到立冬,期間經過處暑、白露、秋分、寒露、霜降等節氣。並以中秋作為氣候轉化的分界。

從氣候特點來看,立秋時節由於盛夏的餘熱未消,儘管早晚秋風送爽,而白天仍然暑熱肆虐,晝夜溫差大。

中醫認為,秋季養生,一要養收、二要養肺。在秋天,由於陽氣漸收,而陰氣卻逐漸生長起來,萬物成熟到了收穫之時。從秋季的氣候特點來看,由熱轉寒,即“陽消陰長”的過度階段。人體的生理活動,隨“長夏”到“秋收”而相應改變。

情志調養--

秋季是傷感的季節。進入秋天,人的情緒低沉,心情抑鬱。切忌悲憂傷感,做到內心平和、神志安寧。

起居調養--

立秋已是天高氣爽之時,應開始早睡早起。早睡,以順應陽氣之收斂;早起,為使肺氣得以舒展,且防收斂之太過。

初秋之季,暑熱未盡,雖有涼風時至,但天氣變化無常,即使在同一地區也會出現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情況,因而著衣要適時調整。

飲食調養--

飲食應以清淡、低蛋白、低脂肪、低鹽、富含維生素為原則。秋氣燥氣大,易傷津液因此飲食應以滋陰潤肺為宜。

可適當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枇杷、菠蘿、百合、蓮子、木耳、銀耳等藥食通用之品,以益胃生津。

忌煙,少食姜、蔥、蒜等辛辣之品。

尤其要注意的是,慢性腎臟人,蛋白質的攝入量要控制在每天每公斤體重0.6克。低鹽飲食應當每日食鹽攝入不超過6.0克。適當的控制飲食量,每次飲水不超過前日尿量500毫升。

標籤:【立秋是什麼意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