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灸如何通過穴位鎮痛 | 養生知識網


 

A-A+

針灸如何通過穴位鎮痛

2020年12月0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4 ℃ 次

傳統中醫認為:各種原因導致的臟腑經絡氣血運行不暢,或淤滯不行,或產生逆亂,或氣機升降失常等氣血運行障礙的理改變,引起疼痛症狀,即“不通則痛”的機。針灸治療通過對穴位的刺激和溫煦起到疏通經脈,行氣活血的作用,改善了病變部位的氣血運行狀態,從而改善了病痛處營養狀態,恢復其正常的生理活動,即經絡通暢,臟腑恢復相對陰陽平衡。

現代研究認為:中樞神經系統除了有痛覺中樞外,在中樞各級水平還有“痛覺調製系統”,可抑制痛覺向中樞傳遞。針刺信號進入中樞系統後,激發了從脊髓、腦幹到大腦各個層次許多神經元的活動,激活了機體自身的鎮痛系統,使鎮痛物質如5-羥色胺、乙酰膽鹼、內源性阿片樣物質等分泌增加,從而產生明顯的鎮痛效應。

近年來通過多學科的通力協作,對針灸治病原理、經絡實質、針刺手法等進行深入的研究,證實針灸對機體各系統功能具有調整作用,能增強機體的抗病能力。針灸鎮痛原理已深入到神經細胞、電生理學和神經遞質如腦腓肽等分子水平。西方科學家在研究針灸鎮痛的實驗中,認為針灸可以激發在身體的自然止痛物質釋放,從而緩解疼痛。針灸止痛的效果有一個遲緩發作效應,它們緩慢增加,甚至當取針後,才會感到它的止痛效果。治療幾次後效果會更明顯。這種效果在停止針灸治療一段時間後會消失。此外針灸還有抗炎、止痛、解痙、抗休克和抗麻痺的作用。

標籤:【鎮痛】、【穴位】、【通過】、【如何】、【針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