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正確的服藥方式會讓藥效大打折扣 | 養生知識網


 

A-A+

不正確的服藥方式會讓藥效大打折扣

2020年11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服藥跟飯點註明飯前(或空腹)服用藥物,是由於食物會影響藥物吸收。註明飯後或餐時服用,多是因為此類藥物對消化道有刺激,食物或可減輕這種不適,或其中含有的脂類物質能促進藥物吸收。一般飯前指的是在飯前0.5~1小時,空腹指的是進餐2~4小時後。一日3次可以安排在早上7點,下午2~3點,晚上10點;一日兩次則應該安排在早上7點和晚上7點。

藥片掰開吃如果藥片有緩釋、控釋、腸溶等標示,一定要整片服用,這樣體內藥物濃度更平穩,藥物作用也更持久。若掰開來吃,會加速藥物釋放,使血藥濃度在短時間內升得過高,導致危險,同時還會縮短藥物的作用時間,影響療效。

躺著吃不少人還有躺著吃藥的習慣,這種姿勢很可能使部分藥物停留在食道中溶化或附著在食道壁上,不但影響藥物吸收,還會刺激食管,引起食道發炎,甚至潰瘍。正確的服藥姿勢應該是以正坐位置服藥。

拿果汁送藥果汁、牛奶、茶水等,可能與藥物發生相互作用,影響療效。藥理學家已確認,近50種藥物會與果汁發生反應。服藥最好用溫白水,以保證藥效和用藥

不忌口補鐵時,要少吃油,因為油脂會抑制胃酸分泌,減少胃腸道對鐵的吸收。服用降壓藥、抗心絞痛藥時,忌吃含鹽高的食品。

標籤:【大】、【打折扣】、【藥效】【會】、【服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