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針療法治療重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九針療法治療重感冒

2020年11月2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對於感冒,我歷來不主張去治,這與國外不少西醫的意見還真不謀而合。普通的感冒,的確是這樣,多多喝水,注意休息,幾天就好。

我原來有一位做醫生的鄰居M,他是德國人,他的女朋友R是西班牙人,有一次R得了重感冒問他開點藥,M死活不肯,兩人因此還吵了一架。我把他們請到家裡吃飯,席間M醫生告訴R女友,感冒吃藥的話,七天能好,不吃藥,一個星期就好, 我對M兄此論大為讚歎。普通的感冒,的確是這樣,多多喝水,注意休息,幾天就好。事實上,古傳中醫的確有一個治療重感冒的秘法——“九針療法”。這個聽起來很難的東西,其實也很簡單,畢竟越是真理越明瞭,越是高級的方法肯定越簡單,是為“大道至簡”。

下面就講具體的方法。

預備:一次性的針灸用針。消毒綿花。

方法:

第一、第二針:在兩手少商穴上各扎一針,扎出少許血來。

第三、第四針:在兩手商陽穴上各扎一針,同樣要出少許血。

第五、第六針:紮在左右手的合谷穴,不出血。要同時留針9分鐘,男的先扎左合谷,扎進去後留針,接著扎右合谷,同樣要留針,女的則先扎右合谷,其它同。

第七、第八針:扎兩手中商穴,同樣要出少許血。

第九針:扎人中,留針3分鐘。

注意事項:

1)若重感冒發生在月虧之時,不能夠出血太多。若在月圓之時(如農曆十五、十六)則可以多出點血。

2)經絡極敏感的人,留針時間可以縮短,經絡遲鈍型的,可以適當延長留針時間。

3)若非重感冒不要去用這個九針法。

備忘:

1)少商穴:在大拇指端內側,去爪甲一韭葉許。

對於感冒,我歷來不主張去治,這與國外不少西醫的意見還真不謀而合。普通的感冒,的確是這樣,多多喝水,注意休息,幾天就好。

2)商陽穴:位於食指尖端橈側指甲旁。

 

3)合谷穴:拇指、食指張開,以另一手的拇指關節橫紋放在虎口商,拇指下壓處就是合谷穴。

 

4)“人中”不用說了,這個“中商穴”其實是個將錯就錯的穴位,是醫家在實踐中“編”出來的穴位,它居於少商穴和老商穴下方中間,找法:拇指甲正中根部下一分許處。

祝福大家少得感冒,健康吉祥!

標籤:【感冒】、【重】、【治療】【療法】、【九針】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