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提醒:皺紋處不宜拔罐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提醒:皺紋處不宜拔罐

2020年11月2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7 ℃ 次

拔罐時要注意部位適當。有些部位不宜拔罐。例如,皮膚如有皺紋、鬆弛、疤痕凹凸不平時,火罐易脫落,起不到拔罐效果。因此,在皺紋處、皮膚鬆弛等部位不宜拔罐。

專家指出,除了在皺紋等身體部位不宜拔罐外,還需注意以下幾方面內容:

1.在使用多罐時,排列一般不宜太近,否則易因牽拉產生疼痛,同時罐子互相排擠,也不易拔牢。

2.在應用走罐時,不宜在骨突處推拉,以免損傷皮膚,或火罐漏氣脫落。

3.起罐時手法要輕緩,以一手抵住罐邊皮膚,按壓一下,使氣漏入,罐子即能脫下,不可硬拉或旋動。

4.拔罐後如有出血,可用干棉球拭去。一般局部呈現紅暈或紫紺色(瘀血),為正常現象,會自行消退。如局部瘀血嚴重者,不宜在原位再拔。

5.拔罐後,留置一定的時間,一般留置5-15分鐘。

如留罐時間過長,皮膚會起水泡,小的不需處理,防止擦破引起感染;大的可以用針刺破,流出泡內液體,塗以氧化鋅油或萬花油,覆蓋消毒敷料,防止感染。罐大吸力強的應適當減少留罐時間,夏季及肌膚薄處,留罐時間也不宜過長,以免損傷皮膚。

標籤:【拔罐】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