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療保健的好處與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足療保健的好處與方法

2020年11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8 ℃ 次

俗話說,“樹要護根,人要護腳”,所以說足療保健是多麼的重要。足療保健好處方法有哪些呢?熱水泡腳的好處很多人都知道了,而足底按摩的用處又有哪些呢?

熱水泡腳:如把雙腳浸入到40攝氏度左右的熱水中,約15~20分鐘後頭痛會明顯緩解。這是因為雙腳血管擴張,血液從頭部流向腳部,可相對減少腦充血,從而緩解頭痛。對於感冒發熱引起的頭痛,熱水泡腳還有助於退熱。

足療保健的好處

如果在泡腳同時能不斷用手按摩湧泉穴及按壓大腳趾後方偏外側足背的太衝穴,還有助於降低血壓。並且,經常堅持熱水泡腳足療的應用範圍很廣,風濕、脾胃、失眠、頭痛、感冒等全身性疾病,截癱、腦外傷、中風、腰椎間盤突出症、腎病、糖尿病等大病、重病後的康復治療等等都包括在內。

一、足療保健的好處:

腳底有著關聯著全身大大小小各器官的穴位,按摩腳底可以有效助人舒筋解壓,去除病痛,達到保健效果。忙碌於學習、工作生活中,你可能會覺得沒有時間沒有精力去足療館。其實,不用特地去上專門的足療館就能享受腳底按摩也是有可能的哦。

1、美膚祛斑:絲瓜絡摩擦腳心

研究發現一種易行有效,無須花錢的按摩腳心美容法。通過適當地刺激腳底,就能夠刺激到腎上腺,促使腎上腺分泌激素,激發皮膚細胞的活力,增強其新陳代謝,減少色素沉澱,從而使得肌膚白皙而富有彈性。這種腳心美容法簡便易行,每天洗腳後,用絲瓜絡之類的天然植物用力摩擦腳心,也可在臨睡前兩腳互相摩擦腳心,直至發熱為止。

2、減肥排毒:邊看電視邊踩黃豆

這個非常適合初試者,在沙發前面開闢一小塊地帶,鋪上黃豆,每天看電視的同時光腳在上面踩15分鐘,因為黃豆大小很適中,對穴位的刺激也相對溫和,可以相對輕緩地促進新陳代謝,排毒和燃脂雙管齊下。不過需要提醒的是,當你太餓或者太飽的時候都不要做,做完後立刻喝杯水,排毒效果會更好。

3、關節更靈活:練習踮腳走路

分別用腳尖、腳跟、腳內側、腳外側走路,能鍛煉到小腿不同部位的肌肉,增強肌肉力量與關節穩定性,預防日常出現的踝關節扭傷的情況,但在初期練習時一定要小心,可以先扶住一些東西,熟練後再慢慢放開。

4、加強腸胃功能:多活動腳趾

根據中醫經絡理論,胃經通過腳的第二趾和第三趾之間,管脾胃的內庭穴也在腳趾的部位。如果你的胃腸功能較弱,不妨經常鍛煉腳趾,比如練習腳趾抓地,或者是用二趾和三趾夾東西,對經絡形成刺激,持之以恆,胃腸功能就會逐漸增強,消化不良、便秘或腹瀉等症狀將會得到改善。

5、緩解腰酸背痛:光腳滾網球

背和腳看上去雖然離得很遠,但足底肌膜、小腿肌肉與背部及頸部肌膜都有關聯,如果你常常腰酸背痛,可以試試把網球或者高爾夫球放在腳底,從腳趾到足跟緩慢滾動按摩二至三分鐘,就能舒緩背部肌肉緊張和疼痛的症狀。

二、足療保健的手法

足療保健的手法

手法一(預備式)

預備式,即是指腳底按摩前準備的基本手法,具有舒暖,暖身的作用。程序如下:

1、清潔法:準備溫水,先將腳底浸濕,並加以清洗。其用意是重在腳底按摩進行時應有的衛生,溫水則有能讓血液循環的好處,小腿以下的浸泡效果更好。

2、熱敷法:用毛巾熱敷腳底,其用意在於促進血液循環以及舒緩緊張的腳部肌肉。如無浸泡設備,熱敷也可以作為清潔用途。

3、輕擦法:手指輕輕地擦,適用於腳的部位。可擴張腳底表皮微血管,加速血液與淋巴循環,放鬆精神;向心臟輕擦,有助靜脈血液回流到心臟,減輕心臟負擔。

4、揉捏法:揉捏法的揉,以拇指指腹在肌肉或皮膚表面做單項旋轉式的運動摩擦;捏為拇指於食指所構成一個捏的動作。可舒緩肌肉組織,鬆弛與柔軟腳底肌肉,和神經組織等,以及肌肉細胞有充分的養分。

5、運動法:運動式足部各關節的運動,垂直牽引各關節和活動關節,按摩腳趾頭與腳骨關節,並揉捏腳後韌帶,可消除緊張,鬆弛腳部各關節與韌帶緊度。

手法二(操作式)

經由預備式熱身後,足部放鬆後,即可開始進入反射區按摩階段,在此稱為(操作式),其方式是用來刺激反射區以達到預防疾病與保健身體。可依個人情況,或是針對特別想改善之處加強處理。操作方式優指顆,指腹,指側三種手指的操作方式,再配合滑按壓法,推壓法,夾壓法三種手法,交叉運用整合為以下操作方式,分述如下:

1、指顆滑按壓法

握拳固定,凸凹食指,以食指第二關節彎曲成指顆狀,以手腕作為施壓軸,帶動關節面左右滑動,在腳底反射區做同方向滑動的施壓操作。為避免傷害手指,關節一定要好好彎曲,使用關節的頂點部位施力,或以輔助棒代替,可省力,且有效達到深入效果。適用於整個腳底的反射區,或是加強刺激按摩,此為(按)的手法。同時應避免拇指指顆操作,因為容易受傷而影響手指功能。

2、指腹推壓法

以手指腹(主要是拇指指腹)來進行推壓,在腳底反射區做同方向施壓操作。此法適用於較緩和的刺激操作,以及腳底各反射區及內,外側,此為(摩)的手法。操作此法的按摩者,應避免再推壓時,使用自己的指尖按壓,或過度刺激到末梢神經,而傷害自身的視神經。

3、指側夾壓法

手指側如夾子般,在腳底特定反射區單一的夾壓點施力。此法可用拇指,食指,中指的指側位置,夾壓在腳趾及腳底的特定反射區,定點按摩刺激。

足底按摩的手法

手法三(統整法)

腳底反射區療程後,再以統整式緩和,放鬆因按摩所引起的疼痛感,就是把操作式手法對腳底後的刺激,是以舒緩的手法。操作順序為:扣打法,牽引法,清潔法。

1、扣打法

腳部肌腱會因按摩疼痛而緊繃,以扣打法就會開始放鬆。握拳後用手的小指側進行,力道平穩適當,籍由振動效果可減輕按摩後的疼痛感,使腳或身體得到舒緩。

2、牽引法

按摩時有人害怕疼痛,因而使血管收縮,關節,肌肉韌帶緊繃,牽引法可將緊繃的部位來開,放鬆肌肉。拇指與食指拉每一腳趾或旋轉,以牽引動作來舒緩腳底肌肉,關節,韌帶的僵硬感,並可提高關節或肌肉的可動性與強化功能,促進血液循環

足療保健的手法還有其他一些較實用的,這裡就不一一介紹了,如需瞭解更多有關足療保健方面的知識,請關注養生之道網針灸推拿頻道,或者在站內搜索“足療”可以找到更豐富的內容。

標籤:【足療保健】、【足療保健的作用】、【足療保健的手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