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之人生三寶「精、氣、神」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之人生三寶「精、氣、神」

2020年11月2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人生三寶“精”
 
      如果根據中醫教材來給大家分析“人生三寶”恐怕要寫篇萬餘字的“經文”也未必能說個明白。原因在於醫書專業性太強、曲高和寡、古味兒濃,這樣不僅讀者辛苦,筆者也苦。其實作為養生愛好者,我們只需對這“人生三寶”有一個形象的認識便足夠了。相信大家有了這些認識就會對生命有更深一步的體察。
精氣神
精氣神
 
      人的生命活動於臟腑中進行,於精氣神中體現。生與死的最大區別,莫過於生者存有精氣神,而死者了無生氣。因此,精、氣、神三要素格外受到中醫養生的重視,並將它們稱為“人生三寶”。下面我們就從“精”開始談起。
 
      “吃紅棗補血”、“喝酸梅湯生津”,補血、生津這些耳熟能詳的詞語便是圍繞“精”所展開的。所謂精,如血、髓、津液等皆為精,它們是構成人的形體並供養全身的精微物質。《內經·素問篇》有言:“肝受血而能視,足受血而能步,掌受血而能握,指受血而能攝。”雖然只是片面的列舉了血對肝、足、掌、指的作用,但由此,“精”對人體的重要性也可見一斑了。
 
      這裡想給大家講一個我身邊的案例,以此說明“精”對人體健康的重要性。
 

      那一年我侄兒十六歲,我見到他時竟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印象中,我那侄兒相貌堂堂、一表人才、青春煥發、活力無限,而眼前的少年卻是頭髮稀疏、面容憔悴、眼神無光、沉默寡言。看到他孤零零地坐在沙發上,我心裡格外酸楚。後來我與他進行了多次溝通,終於明白其中的原由。這孩子從小自尊心就極強,後來在學校裡受到些不科學的引導,造成了極端的心態。他總以為世上最榮耀之事莫過於考試拿第一,稍微低了別人幾分就覺得是莫大恥辱。因此他對自己也特別“狠”,每晚挑燈夜讀,每日睡眠時間不足四小時。過度用腦則傷心血,睡眠不足則使人體虛。如若雙管齊下日復一日,輕則大損五臟,重則危及生命。最顯著的特徵便是掉頭髮,正所謂“發乃血之餘”,心血耗竭必然導致毛髮脫落。這種“用心”圖的是一個“考高分”的虛名,付出的卻是寶貴的健康。最令人擔心的是在他走過這段旅程時會痛心疾首,他是否會怨恨這個學校,怨恨這個社會,他是否會憤怒地吶喊“:還我美好青春!”
 
      對於教育的失誤究竟責任在誰我們權且不論,青少年需要的是更多的關愛與科學的引導。同時也以此例告誡讀者朋友們,奮鬥誠可貴,健康價更高啊! 
          人生三寶“氣”
 

          “王蒙的意識流小說代表作《風箏飄帶》裡有這麼一個細節:當老奶奶聽說毛主席逝世之後,傷心得吊不上氣來,家人趕緊給她熬了一碗山藥湯來補氣……” 這是對“氣”的很直觀描繪。
 
      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常常看到一些領導脾氣很大,動不動就火冒三丈,嚇得員工束手束腳根本無法施展開來。對於“脾氣大”中醫有這樣的看法,“脾土受邪者,善怒”。可見這“脾氣大”可能不是“政治思想”上的問題,從中醫上看是人體出了毛,氣機失常。這不,“脾氣”“脾氣”還是離不開“氣”。
 
      近來電視上出現許多娛樂節目,筆者私下總結出個規律但凡娛樂節目都有個特徵:男主持人比較“娘”。當然不排除有些只是故作此態,但也難免被人指責為“娘娘腔”或冠以“偽娘”的美譽。那從中醫上看,管這叫宗氣不足,想必大家也是耳熟能詳了。
 
      說來說去總也離不開個“氣”字,看來這“氣”確實很重要了!那有啥準確定義不?有!“氣”就是生命的動力和能量。因為有“脾氣”所以會發怒;因為缺“中氣”所以才變“娘”。正所謂“人有五臟化五氣以生喜憂思怒恐”,其中“喜憂思怒恐”即下文中提到的“神”。由此可見,精、氣、神三者間的關係為:
 
      “精”是經濟基礎;“神”是上層建樹;那“氣”就是搞建樹的施工隊啦! 
      人生三寶“氣”
 

      在上一篇中我們講到扮演“施工隊”角色的“氣”,那麼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就來討論下被譽為“上層建樹”的“神”究竟是怎樣的建樹。
 
      今天開大會,書記挨個兒點名把全體員工批了個遍。他本來好端端地在念稿子,忽然蹦出個人名兒來!可苦了那個被點到的小伙子,猛地挺直腰桿,頓時耳根子發紅臉發燙,神情凝滯嘴巴半開,並且維持此狀態許久。通過這位兄台的外在表現,我們可以初步判斷其體內狀況:臉耳通紅,說明陽氣外擾、陰陽失和;神情凝滯、嘴巴半開,說明心神散而不收、髒氣滯而不行。綜合以上兩點可謂“心無所倚,神無所歸,慮無所定,氣已大亂。”筆者不禁感慨,若非炎黃子孫、龍之傳人,又怎能承受的住此等酷刑!
 
      原來通過觀察一個人的外在表現可以判斷其內部機體狀況,而外在表現正是人的“神”。由此可見,“神”是產生於“精”、“氣”的高級生命活動,因而冠以“上層建樹”之名確是再貼切不過。
 
      最後依舊想提醒親愛的讀者朋友們:
 
      現代人生活節奏快、壓力大,飲食無節制、起居無規律加之縱慾無度,種種惡劣因素使自身精氣之損耗猶如江河潰決,一發不可收拾!因此很多人未過半百,已是衰態盡顯。中醫養生是一個磨煉自我控制能力的過程,能夠駕馭自己是成功的前提。

標籤:【氣】【神】【精】【三寶】、【之】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