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手心發熱? | 養生知識網


 

A-A+

為什麼手心發熱?

2020年11月1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7 ℃ 次

為什麼感覺手心發熱?什麼原因可以引起手心發熱?手心發熱有哪些類型?
 
       血虛導致的手心熱,大多見於年輕女性,多伴有痛經。最典型的表現就是夏天手心熱、冬天反倒手腳冰涼。這類患者,平日可服用當歸補血丸這類補養氣血的藥物,或者用當歸6g、黃芪30g,配合來熬湯。
 
       腎陰虛證導致的手心發熱:外邪入裡傷及心腎之陰,七情慾火內傷心腎之液,久心腎陰液漸耗等均可導致心腎陰虛證。心腎陰虛也可由心陰虛而漸及腎陰虛者,也可由腎陰虛而兼及心陰亦虛者,還可由一般陰虛證而漸至突出表現於心腎陰損者。心腎陰虛表示心腎陰液不足,臟腑功能衰弱,也表示有一定程度相火偏亢而陰陽失調、機能紊亂.

陰虛所致的手心熱多見於腎陰不足,或肝腎陰虛。表現為腰膝酸軟,手足心熱,咽干口燥,舌質紅少津,嚴重者可出現性機能虛性亢奮。這樣的患者可選用知柏地黃丸六味地黃丸這一類滋陰清熱的藥物。

食積也稱“停食”,是指小兒由於脾胃虛弱,飲食不節,引起小兒脾胃功能失常,造成小兒消化功能紊亂導致食積症。多表現為食慾不振、兩顴潮紅、手足心熱、腹脹噯氣。小孩手足心熱,既不能用滋陰的方法,也不能用養血的方法,當以健脾消積為治法,或以捏脊療法緩解。

總的來說,手心熱的成人,不管哪種症狀,生活中一要忌生氣,二要忌食辛辣。這是因為“氣有餘便是火”,火熱損傷陰血,會發生手心熱;辛辣食物也容易損傷陰血,陰不制陽,則會手心熱。兒童要注意飲食有節,多食易消化的食物。

標籤:【發熱】、【手心】、【為什麼】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