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惡習致乳房疾病 | 養生知識網


 

A-A+

六惡習致乳房疾病

2020年11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 ℃ 次

飲食、小動作等,這些都是我們生活中一些小小的習慣,殊不知有些不良小習慣卻總在搞大破壞,它讓我們的身體一天天變差。正如以下毀滅女性乳房健康的6大惡習一樣。

飲食

傷身關鍵詞:美食、高卡路里

網友自述:Eva酷愛美食--五成熟的牛排、熱巧克力、冰激凌,雖然美麗依舊,但添了“楊貴妃”的雅號。結果,那天淋浴時她觸摸乳房時發現了一個邊界清晰的腫塊……

可能問題:乳房脂肪瘤

脂肪瘤大多與喜好高卡路里的體胖者有緣,是體表最常見的良性腫瘤之一,可以發生在身體中有脂肪組織的任何部位,但以乳房比較多見,發年齡以30-50歲為多。

心緒

傷身關鍵詞:壓力、鬱悶

網友自述:Carmen最近工作的壓力很大,心情一直不是很好,再加上性格本來就內向,所以常常覺得處於鬱悶的狀態。現在更糟糕的是乳頭有時候會流出像血一樣的液體,雖然不是很痛,但好像有了小小的腫塊……

可能問題:乳腺導管乳頭瘤

中醫稱之為“乳衄”,認為多由肝鬱火旺或脾虛血虧所致,加之腎陰虧損,所以乳頭可能有血性分泌物流出。

束身

傷身關鍵詞:鋼絲、鬆緊帶、束身

網友自述:想讓身材苗條的Grace除了少進餐、多鍛煉外,還盯上了束身內衣。在鋼絲和鬆緊帶的幫助下,果然越發的窈窕動人了!但是,相伴而來的卻是每每快到經期,乳房就會脹痛非常。

可能問題:乳痛症

過分束身的內衣,簡直就是在給自己的乳房上刑,又勒又擠,久而久之會造成乳房的血運不暢和壓迫性疼痛。

乳痛症一般在月經前一周開始發生,表現為乳房脹疼,活動後會加劇、加重,而當月經來潮後就會逐漸消失,到下一月經週期又捲土重來!如果乳房檢查並無腫塊,只要放鬆身體、放鬆心情,多數情況下2-3年這種情況就能自行消失了。

動作

傷身關鍵詞:觸摸、暴力

網友自述:另類的Daisy是個為愛癡狂的女性,她喜歡粗暴一點的性,那讓她更有激情。但有一天親熱時,她突然覺得一側的乳房很痛!面對鏡子,她驚恐地發現這邊的乳房有了個觸摸時能夠活動的腫物!

可能問題:乳腺囊腫

乳房很嬌氣,不能粗暴地對待它們。當乳房受到猛力衝擊後,其內的小血管會破裂、出血,從而形成血腫,在血液被吸收和破壞之後,就會形成囊腫。除了不要粗暴,正確的哺乳方法、良好的衛生習慣也很重要。

 

激素

網友自述:青春期過後,年輕的Helen一側乳房發現有了一個腫塊,儘管不痛不癢,摸上去光滑、質地較韌,但是家人和她還是非常地擔憂!

可能問題:乳房纖維瘤

雌激素的活躍與乳房纖維瘤密切相關,所以這種疾病好發於20-25歲青年女性,多為單側單發,生長緩慢,常在無意中發現乳房內有球形腫塊。

纖維瘤好發於乳房的外上部,通常沒有明顯的自覺症狀,月經週期對腫塊的大小也沒有影響。雖然乳房纖維腺瘤屬於良性,但有惡變可能,所以最好及時手術治療。

風範

傷身關鍵詞:香煙、尼古丁、酒精

網友自述:酷酷的Freda是個瓷器設計師,她經常噴雲吐霧,在香煙中找尋著靈感。這次公司的體檢中,她被發現乳房出現了“橘皮樣”改變,而且同側腋窩也有了腫大的淋巴結!

可能問題:乳腺癌

再沒有什麼比尼古丁、酒精更能傷害女性身體的了!有資料證明,吸煙史超過10年的女性患乳腺癌的幾率是其他女性的3倍以上;每日飲酒1杯或1杯以上者,乳腺癌危險性比很少飲酒者增高45%以上。

乳腺癌腫塊一般生長較快,質地堅硬,邊界清楚,皮膚表面呈橘皮樣改變;早期疼痛較輕,晚期加劇。但乳腺癌也是最有希望治癒的癌症,只要早期發現,可以完全治癒,所以每月的自檢和每一年半的體檢非常重要。

愛心貼士:教你如何自查乳房

首先應觀察乳腺的發育情況

兩側乳房是否對稱,大小是否相似,兩側乳頭是否在同一水平上,乳頭是否有回縮凹陷;乳頭、乳暈有無糜爛,乳房皮膚色澤如何,有無水腫和橘皮樣變,是否有紅腫等炎性表現,乳腺區淺表靜脈是否怒張等。

乳房自查的方法

1、視診:脫去上衣,在明亮的光線下,面對鏡子做雙側乳房視診:雙臂下垂,觀察兩邊乳房的弧形輪廓有無改變、是否在同一高度,乳房、乳頭、乳暈皮膚有無脫皮或糜爛,乳頭是否提高或回縮。然後雙手叉腰,身體做左右旋轉狀繼續觀察以上變化。

2、觸診:取立位或仰臥位,左手放在頭後方,用右手檢查左乳房,手指要併攏,從乳房上方順時針逐漸移動檢查,按外上、外下、內下、內上、腋下順序,系統檢查有無腫塊。

注意不要遺漏任何部位,不要用指尖壓或是擠捏。檢查完乳房後,用食指和中指輕輕擠壓乳頭,觀察是否有帶血的分泌物。通過檢查,如果發現腫塊或其他異常要及時到醫院做進一步檢查。

查乳房的最佳時間

月經正常的婦女,月經來潮後第9~11天是乳腺檢查的最佳時間,此時雌激素對乳腺的影響最小,乳腺處於相對靜止狀態,容易發現變。在哺乳期出現的腫塊,如臨床疑為腫瘤,應在斷乳後再進一步檢查。

 

標籤:【乳房】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