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養生 刮痧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養生 刮痧保健

2020年11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1 ℃ 次

 中醫養生越來越被更多的人所接受,中醫養生不僅可預防疾病,還可輔助治療疾病。小編今天教大家一些中醫養生保健方法,做自己的養生醫生。

刮痧在家就可以做

不少人都耳聽過刮痧,但沒幾個人知道如何刮痧刮痧有哪些功效。其實刮痧不像大家想像的那麼神秘,只要到藥店買一個刮痧板,塗上刮痧油,在家讓家人幫你弄就可以了。刮痧時特別講究環境溫度,一般溫度低於25攝氏度才可進行刮痧,對皮膚有破損、疤痕的地方也不宜刮痧,血友患者也要慎用。

刮痧的部位一般選擇肌肉豐厚的地方,常用的是肩、背、腰等部位,脊椎地方一定要小心,特別是身型瘦弱的人。刮痧時,需先用溫水清洗局部,人平躺,先在患痛處塗抹刮痧油,刮痧板取45度角,平面朝下刮拭,由上而下,由內而外,大約刮20下左右,用力適中、均勻。

刮痧可疏經通絡、消除疲勞,刮痧通過對皮膚的摩擦和對體表軟組織的擠壓,使血液循環活躍,血液量增加,促進新陳代謝,從而改善局部的功能狀態,特別對於伏案工作造成的肩頸疼痛等有很好的治療效果。

刮痧僅僅是一種預防和保健的手段,經常刮痧可調整經氣、解除疲勞、增加免疫功能,但是得病並不是只要刮痧就可以治根治本了,畢竟刮痧是一個輔助治療過程,還是要及時就醫,以免延誤治療時機。

2按大杼穴,防頸椎病

對於久坐辦公室工作或長期使用電腦的人,頸肩部很容易疼痛、僵硬,因為不當的姿勢、過的的緊張使頸肩部的經脈氣受阻,大杼穴氣血不通,進而引發頸椎病。因此,保持大杼穴氣血暢通,頸肩部經脈氣血一旦流通,頸椎病的症狀會得到良好改善。

頸椎病初期,按摩大杼穴會覺得更酸痛,但按摩之後會覺得舒服。每天用梅花針敲打大杼穴周圍3~5次,每次5分鐘,效果會很明顯。如果疼痛感嚴重,可延長時間,敲打10分鐘,促進氣血的暢通。

如果已經出現明顯的頸肩部疼痛時,僅依靠按摩和梅花針是遠遠不夠的,要注重平時的休息、睡眠,避免長期疲勞,保證生活質量,按摩風池、肩井等穴位,做好自我保健工作。

最後,小編特別提醒,要注意急性的頸肩疼痛,常會伴有頸肩肌肉的腫脹,因此不能大力刺激大杼穴,以免加重肌肉的腫脹,使疼痛加重,只需用梅花針輕輕敲打即可。

 

 

標籤:【保健】【刮痧】【中醫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