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8部位刮痧保健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身體8部位刮痧保健法

2020年09月2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5 ℃ 次

     1、刮手腳,行氣通絡

 
    女性經常出現手腳冰涼的症狀,中醫認為這主要和機體陽氣不足,或氣血運行不暢有關。建議,先用刮痧板的面刮拭手掌,手掌發熱後用刮痧板上的凹槽刮拭手指的四面,從根部到指尖,每個方向刮5至10次,能行氣通絡。同理可運用於刮拭雙腳。
 
    2、刮腹部,能通便
 
    長期便秘不但會影響消化吸收功能,還會使機體吸收毒素。可用刮痧板的面在腹部自上而下,從左向右依次刮拭。需要注意的是,如有內臟下垂,應由下向上刮拭。
 
    3、刮眼周,能明目
 
    相信大家都做過眼保健操,對其中的幾個穴位也非常熟悉。而以刮痧代替手指的按揉,能對穴位形成更有效的刺激。先用刮痧梳點按睛明穴,然後以睛明穴為起點,外眼角為終點,分別從上眼眶和下眼眶兩個方向刮拭。能改善眼睛周圍的經絡氣血運行,緩解視疲勞、乾澀。
 
    4、刮頸部,活血舒筋
 
    頸肩不適是伏案工作者的“職業”,刮痧可以活血舒筋,改善局部氣血淤滯的狀態。主要選擇三條路線,即後髮際中點向大椎穴,以及後髮際兩個外角上緣分別向左右肩部方向刮拭。另外,感冒時刮拭這個部位還具有祛風解肌的效果。 
    5、刮胸骨,寬胸理氣
 
    很多人在心情不好或勞累後,會有胸悶氣短的感覺,可用刮痧梳的單角自上而下緩慢刮拭下半段胸骨。這個位置上有八會穴中的“氣會”膻中穴,刺激這個穴位有寬胸理氣的作用。此外,愛打嗝的人也可以經常刮拭這個部位
 
    6、刮脅肋,疏肝解郁
 
    焦慮、抑鬱、煩躁,長期的精神壓力會導致整個身體機能的紊亂。中醫認為,正常的情志活動依賴於氣機的調暢,而肝臟能疏通氣機,因此能調節情志。由於人體兩側的脅肋主要有肝經分佈,刮拭這個區域能疏肝解郁,其中,重點是乳頭直線和第六肋間交點的期門穴。刮拭時,動作要慢,尋找並刮拭疼痛或結節的部位
 
    7、刮腳底,緩解失眠
 
    失眠症患者可以在晚上臨睡前刮拭腳底,有助於促進睡眠,緩解頭痛。方法是先從腳掌到腳後跟方向全腳底刮拭,刮熱後再用刮痧板單角刮拭腳心中央的湧泉穴。
 
    8、刮頭部,提神醒腦
 
    頭部是全身陽經匯聚的地方。清晨起床後,用刮痧梳刮拭頭部,能振奮陽氣使人神清氣爽。方法是以頭頂的百會穴為中心,向四周呈放射狀刮拭,至頭皮有熱感。如果有疼痛點,可在此點上反覆刮拭5至10次。

標籤:【保健】、【法】、【刮痧】【部位】、【8】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