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解讀 現代人常見的筋骨痛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解讀 現代人常見的筋骨痛

2020年09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6 ℃ 次

 腰痛、脖子痛、肩膀痛……,這些老年人常有的毛,開始像傳染一樣在中青年人群中蔓延。為何越來越多的人出現人未老,“筋骨”先衰的現象呢?中醫專家指出,缺乏運動、不正確的姿勢,以及運動損傷是導致許多現代人全身“筋骨痛”的主要原因。

脖子痛

因長時間使用電腦而導致頸椎不適或疼痛的問題在辦公族中非常普遍。很多人認為,這種脖子痛就是頸椎病,其實不然。引起脖子痛的原因很多,最常見的是因姿勢不當而導致的頸部肌肉慢性勞損,如長時間低頭、看電視、偏一側睡覺等。

防治:改變不良姿勢

因姿勢不當導致的脖子痛,應盡量避免不良姿勢,如躺在床上看電視、看書,長期偏一側睡覺,長時間低頭;還要注意伏案工作一段時間後,有意識地活動一下頸部或做一下頸部保健操;也可進行推拿治療。

提醒:推拿並非人人適合

推拿是治療頸部肌肉勞損、頸椎病的一種常見方法,但並非所有病人都適用。特別是患有脊髓型頸椎病的病人,若推拿手法不當,會加重損傷。

腰痛

儘管腰背痛好發於老年人,但近年來,年輕人腰背痛現象也日益普遍。究其原因,主要與活動量減少、身體姿勢不正有關。

防治:糾正姿勢,加強鍛煉

要避免腰背疼痛,首先要避免長時間處於單一姿勢,如站、坐等;其次在彎腰抬重物時,盡量保持腰部挺直;此外,通過鍛煉也可有效緩解腰背痛,方法:平臥在床上,雙膝彎曲,雙腳放在床上,用力將臀部抬起,離開床面約10厘米,保持3~5秒鐘,隨後放鬆,反覆做10次。

提醒:腰背痛病人要注意保暖

寒冷會誘發腰痛,腰背痛病人應注意保暖,即使在炎熱的夏季,也不能因貪涼而把空調溫度調得過低或直接對著空調出風口吹。

肩膀痛

很多年輕人在運動後出現肩關節疼痛,誤以為自己患了肩周炎。實際上,這種運動以後出現的肩膀痛通常不是肩周炎,而是一種肩關節損傷。這種損傷也常見於從事刷牆、往高處掛物、園藝等工作的人。

防治:對症治療,預防進一步損傷

常見的容易與肩周炎相混淆的疾病有肩關節周圍撞擊症、肩袖損傷等,上述疾病在治療手段和預防方面有較大差異,因此,早期明確診斷是預防肩關節發生進一步損傷的關鍵。

提醒:忍痛鍛煉不可取

許多肩痛病人不願去醫院就診,以為多動動,關節就會“活絡”,常忍痛鍛煉。其實,不正確的鍛煉反而會令病情惡化。

手腕痛

腱鞘具有維持手指正常屈伸和肌腱滑動的功能。當手固定在一定位置做重複、過度活動時,容易導致肌腱水腫,進而出現疼痛和運動障礙。

防治:休息、減少腕部活動

要改善腱鞘炎導致的手腕痛,除打封閉針外,更重要的是要減少腕部活動、避免腕部受壓。

提醒:疼痛3周未改善,需進一步檢查 。

 

 

標籤:【筋骨】【痛】【常見】、【現代人】、【解讀】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