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眼被輕視 併發症可致盲 | 養生知識網


 

A-A+

沙眼被輕視 併發症可致盲

2020年09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8 ℃ 次

醫學指導: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 黃仲委教授

近日,廣東省防盲治盲規劃要求,2014年底前完成全省沙眼基線評估和社區干預,力爭2015年底前消除全省致盲性沙眼。小小沙眼也會致盲?你有所不知,沙眼是我國當前致盲的主要眼之一,該的危害就在於其併發症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眼科黃仲委教授告訴記者,很多人對沙眼存有諸多誤解,如認為沙眼是沙子跑進眼睛,或者感到眼睛有異物感就是沙眼,或是認為沙眼不是什麼大病,休息休息就好等等。“其實,我國很多地區沙眼患病率仍然高達20%以上,是我國當前致盲的主要眼病之一,該病的危害就在於併發症,所以沙眼的治療一定要有持續性,不能私自中斷治療。”

沙眼併發症

可持續數年並致盲

黃教授介紹道,沙眼是由沙眼衣原體感染所致的一種慢性結膜炎,雙眼發病,因其在瞼結膜表面形成粗糙不平的外觀,形似沙粒,故名“沙眼”。

“沙眼的危害就在於併發症,感染沙眼可以延續數年乃至數十年之久。”黃仲委說。患上沙眼數年後,可能出現各種併發症如倒睫、瞼內翻、上瞼下垂、瞼球粘連、角膜混濁、結膜乾燥、慢性淚囊炎等,沙眼性角膜潰瘍可以引起角膜穿孔和眼球萎縮,以上這些都可能造成嚴重視力損害,導致失明。

不過他表示,沙眼患病和病變的嚴重程度與環境衛生、生活條件密切相關。“併發症主要見於老人,尤其是在農村和邊遠地區患者,目前在城市醫療條件較好,太重的併發症不常見。”

沙眼治療貴在堅持

沙眼患者往往僅有輕微的眼癢異物感乾燥和燒灼感,早晨醒來有少許分泌物,早期無明顯不適,常在體檢時才發現上瞼結膜及穹窿部濾泡、乳頭增生。沙眼急性期症狀包括畏光、流淚、異物感、較多分泌物,眼瞼紅腫,結膜明顯充血,甚至合併瀰漫性角膜上皮炎和耳前淋巴結腫大,出現這類症狀別大意,要進行正規的治療。

黃仲委表示,要避免可怕的併發症,沙眼的治療難在堅持。病況輕的患者只須外用眼水、眼膏,一個療程要長達3個月甚至以上。急性期或嚴重的沙眼應短期內配合口服藥治療。以前使用的“刮沙”療法,由於對結膜的破壞性太大,現在一般都不再使用。

若沙眼已出現併發症,則要進行針對性治療,如瞼內翻要手術矯正,慢性淚囊炎要做淚道探通和鼻淚管吻合治療,角膜斑翳要進行角膜移植。

沙眼會傳染 毛巾要專用

要注意的是,沙眼具有傳染性,直接接觸患者眼睛分泌物、污染物件就會染上沙眼。“這是因為,沙眼衣原體常附著在患者眼睛的分泌物中,任何與此分泌物接觸,均可造成沙眼的傳播感染。”黃教授說。

因而,注意衛生對預防沙眼非常重要,大家要保持面部清潔,勤洗手,盡可能採用流動的水洗手、洗臉,不用手揉眼,毛巾臉盆要乾淨、專用。“尤其對學齡前和低年學齡兒童,家長和老師更要多費心。”

標籤:【沙眼】、【輕視】、【併發症】、【致盲】、【醫學】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