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腺癌有哪些危害 如何預防乳腺癌 | 養生知識網


 

A-A+

乳腺癌有哪些危害 如何預防乳腺癌

2020年09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2 ℃ 次

我們都知道乳腺癌是女性健康的“殺手”之一,女性們為打敗這個敵人就得學會一些預防乳腺癌的方法。現在,養生之道網為你介紹一些乳腺癌的危害以及如何預防乳腺癌的方法,希望對廣大的女性有一定的幫助。

1.建立早期癌的憂患意識

在日常受檢的人中,早期癌並非少見,而且理應多於常見的中晚期癌,因為在乳腺癌生長的自然程中,臨床前期約佔全程的2/3,儘管如此,早期癌卻甚少被檢出,表明在檢查時大多數早期癌從檢查者手下漏過,究其原因,主要由於檢查者對早期癌還缺乏足夠的憂患意識,迄今絕大多數檢診者仍沿用以乳房腫塊作為診斷乳房癌首要體征的傳統概念,而前述早期癌未必都形成明顯的腫塊,在此概念指導下,早期癌必然難得檢出,因此應重新認識早期癌的憂患意識。

如何預防乳腺癌

2.認真查詢乳腺癌易患因素:

乳腺癌的易患因素很多,常見的有以下幾項:(1)乳癌家族史,特別是受檢者的母親和姊妹曾否患本(2)月經初潮過早(小於12歲),或閉經過遲(大於50歲)(3)大於40歲末育(4)一側乳房曾患癌,對側乳房也屬易患部位等等,凡有這些因素的人都應視為易患乳癌者,應作為重點檢查對象。

 3.對乳房出現的任何異常均應查明原因。

(1)乳頭溢液,特別是血性溢液,較多與乳癌並存,尤其50歲以上婦女出現血性溢液時,約半數以上可能為惡性。

(2)乳房腺體局限性增厚,這是臨床上甚為常見但又不被重視的體征,此種情況如出現在未絕經的婦女,尤其隨月經週期有些大小變化時,多屬生理性,如果增厚組織長期存在,與月經週期變化無關,或日益增厚及範圍增大,尤其出現在絕經後婦女時,必須予以重視。

(3)乳頭糜爛經反覆局部治療無效,多應考慮派傑病,作細胞塗片陽性率很高,均應及時作出診斷。

(4)乳房痛,在絕經前婦女,尤其隨月經週期改變,痛的程度也有或輕或重的不同變化時,多屬生理性,如痛為局限性,有固定的部位,與月經週期無關或為絕經後婦女,均應查明原因。

(5)不明原因的乳暈皮膚水腫,乳頭回縮以及乳房皮膚局限性凹陷等,均需認真查清原因。

總之,早發現和早治療無疑是乳癌防治的發展方向,當前迫切需要的是,大力普及早期乳癌的檢診知識,廣泛開展乳癌普查和婦女自查乳腺,以期早日實現提高生存率和降低病死率的目的。

【複診】

局部復發多數發生在治療最初幾年內(85%在五年內),其中1%~2%第一次出現在10年無瘤存活之後,因此,定期複查,包括乳房攝影是早期診斷15%~20%患者對側乳房再生癌至關重要的措施,有的病人做保守性手術,例如腫塊局部切除,即使復發也不難治癒,這類患者值得密切隨訪複查。

【預後】

與乳腺癌預後因素相關的因素很多,其中主要的有腫瘤侵犯範圍及病理生物學特性有關。

(一)腫瘤侵犯範圍

1.腫瘤大小:在沒有區域淋巴結轉移及遠處轉移的情況下,原發灶越大和局部浸潤越嚴重,預後越差。

2.腋淋巴結轉移:腋淋巴結無轉移時預後好,有轉移時預後差,且轉移數目越多預後越差,轉移位置高,預後差。

3.遠處轉移:多於1年左右死亡。

乳腺癌有哪些危害

(二)腫瘤的病理類腫瘤的病理類型,分化程度,腫瘤的侵襲性以及宿主對腫瘤的免疫能力是影響預後的重要因素,特殊型乳腺癌的預後較非特殊型好,非特殊型癌中非浸潤性癌比浸潤性癌預後好,分化好的腫瘤預後比分化差的好,有些腫瘤惡性程度高,在生長迅速時可出現壞死,腫瘤壞死嚴重說明腫瘤的侵襲性強,預後較差。

(三)臨床分期TNM分期為臨床醫師所熟悉,期別高預後差,但需認識兩點,其一,從分期來講同屬一個期別的病例,腋淋巴結有無轉移較腫瘤大小更為重要其二,臨床腋淋巴結檢查有無轉移常有誤差。

(四)甾體激素受體與預後 甾體激素受體測定不僅可作為選擇激素治療的參考,也可 作為估計預後的一個指標,受體陽性病人的預後較陰性者好,兩者的預後相差約10%,尤其在淋巴結轉移陽性的病例中更明顯,在雌激素受體和孕酮受體中,孕酮受體更為重要,兩項都是陽性者的預後較單一項陽性或兩項都是陰性者預後好。

 【轉移與擴散】

與少數幾種類別腫瘤,例如甲狀腺癌相似,乳腺癌的自然病程通常很長,乳腺癌細胞的倍增時間平均為90天,從第一個細胞惡變開始計算,經過30多次倍增,瘤體才能達到直徑為lcm的球體,這需時7~8年之久,乳腺癌的病因尚未完全明瞭,降低死亡率的最好方法是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在腫瘤發生轉移前,單用手術和放療可以治癒絕大多數病例,一旦發生轉移,積極治療也僅能治癒小部分病人,因此瞭解乳腺癌的自然規律,有助於選擇治療乳腺癌的最好方案。

乳腺癌易患因素

乳腺癌的擴展可直接向周圍,可經淋巴道和血流,淋巴結按理應是防止癌細胞從原發腫瘤外逸的第一道屏障,癌細胞若能通過淋巴結屏障通常便累犯鎖骨上淋巴結,進而侵入靜脈入血,腫瘤除轉移腋下淋巴結之外,還可累及胸骨旁淋巴結,多為第二和三,四肋間者,腫瘤位於乳房內半部和乳暈區時更易如此,從這裡癌進而累犯縱隔淋巴結,乳腺癌細胞也可直接侵入血管引起遠處轉移,肋間旁支可通過胸廓內靜脈進入同側無名靜脈後進入肺循環,乳腺深部組織,胸肌和胸壁的靜脈匯入腋靜脈,進入鎖骨下靜脈和無名靜脈,是肺轉移的重要途徑,肋間靜脈流向奇靜脈和半奇靜脈,最後經上腔靜脈入肺,奇靜脈系統可通過椎間靜脈,椎外靜脈叢後組與椎內靜脈相連,椎靜脈系與腔靜脈的血流在腹內壓改變時可互相流動,因此,有些患者在未出現腔靜脈系(如肺)轉移前,先出現顱骨,脊柱,盆骨等轉移。

長期以來,人們便發現乳腺癌在就診時便可已有遠處轉移,儘管臨床上尚無法診出,這構成了施行保守化療的理論基礎,今日已能根據腫瘤的大小,受累淋巴結的數目以及其他多種生物特徵初步估計出遠處微小轉移灶存在的危險程度。

現在,相信各位對如何預防乳腺癌有一定的瞭解。女性的乳房是美麗的象徵,莫讓可怕的癌症侵害她,為了自己和家庭幸福盡早做一些常規檢查可以極大地降低乳腺癌惡化的幾率。

標籤:【乳腺癌】【如何預防乳腺癌】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