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預知識 核輻射對皮膚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 養生知識網


 

A-A+

防預知識 核輻射對皮膚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2020年08月15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2 ℃ 次

據報道,日本大地震的第二天,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了核洩漏,對該地區民眾的健康造成嚴重威脅。核輻射主要是通過呼吸、皮膚傷口及消化道吸收進入體內,而皮膚作為人體最大器官,也起著保護器官的作用,失去皮膚保護的人體極易受到外界的傷害,在面對核輻射時,瞭解一些核輻射防預知識極為必要。

 

核洩漏產生的放射性物質:有α、β和γ三種輻射形式。

●α輻射只要用一張紙就能擋住,但吸入體內危害大;

●β輻射是高速電子,皮膚沾上後燒傷明顯;

●γ輻射和X射線相似,能穿透人體和建築物,危害距離遠。

 

輻射FAQ

Q:輻射能自覺到嗎­

A:輻射無聲、無色、無臭、無味,大部分亦無法憑觸覺感應其存在,只能利用儀器探測量度。

Q:受輻射污染有什麼症狀­

A:若吸收劑量少,可以全無症狀;若吸收劑量較高,會有輕度“急性放射”,出現嘔吐、暫時性白血球減少、輕度造血機能損傷;再嚴重者會令造血機能嚴重受損、腸胃道損傷;若吸收劑量極高,更會損害中樞神經並即時死亡。放射的症狀具體來說有疲勞、頭昏、失眠、皮膚發紅、潰瘍、出血、脫髮、嘔吐、腹瀉等。

 

 

Q:如何防護及治療­

 

A:若在輻射污染初期,只屬皮膚或衣物受到放射性物質污染,須徹底清洗,並服用碘片以防身體吸入放射性物質;若已證實吸入放射性物質並出現症狀,則只能針對相關症狀作支援性治療,以及長遠監察日後出現癌症等問題。

Q:受輻射污染有什麼後遺問題­

A:核輻射有α、β、γ三種輻射形式。α輻射只要用一張紙就能擋住,但吸入體內危害大;β輻射皮膚沾上後燒傷明顯;γ輻射和X射線相似,能穿透人體和建築物,危害距離遠。有時甚至還會增加癌症、白血病、畸變、遺傳性疾病的患病率,影響幾代人的健康。一般來講,身體接受的輻射能量越多,其放射病症狀越嚴重,致癌、致畸風險越大。

如何應對核洩漏事件:

1.當遇到核洩漏發生時,要做到不輕信謠言,請馬上收聽、收看當地的官方廣播、電視、報紙新聞,以政府發佈的信息為準。

 

2.當核事故發生時,要避免進入危險區。

3.來不及撤離的人員不要外出,要關閉門窗,堵塞通氣孔,停止一切戶外活動。

4.外出要戴口罩、風鏡、帽子,減少暴露部位。

5.及時對污染的身體用水和肥皂進行清洗。

6.要注意保護皮膚,千萬不要讓皮膚有破損,那是核輻射人體的一個重要通道。

7.在受污染前,及時把食品收藏在室內。

8.在有必要時服用碘片。放射性碘由暴露環境吸入到甲狀腺要10到12小時,所以在吸入放射性碘三到四小時後服用碘片,至少可以阻擋50%以上的放射性碘進入甲狀腺內。

標籤:【到底】、【多大】、【危害】【皮膚】【知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