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保健的中醫調理方法 | 養生知識網


 

A-A+

冬季養生保健的中醫調理方法

2020年08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1 ℃ 次

在我國,人們向來就有冬令進補的習慣。所謂:冬天進補,上山打虎。可是冬天究竟該怎麼補?又該補什麼?有什麼注意事項呢?

很多人都知道冬季應該進補,冬季為什麼要進補,如何進補呢。冬天屬於“閉藏”的季節,在中醫來說腎主封藏,也就是說冬天是養腎的時節。冬天通過進補,養腎,可以使腎“精”更為充盈,可以使明年身體更好,更少得病,這就是中醫治未的思想。所以,冬天天氣變冷,我們人也順應自然變化,穿多些衣服,身體也不像夏天那樣出汗,多休息,多吃東西,消化功能也得到加強,這時吃些補品更能為身體吸收。

冬季進補,補什麼好呢。有吃鹿茸補血的,有吃人參補氣的。其實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冬天屬於封藏養腎的季節,補腎是最根本的。腎分腎陽腎陰,應該補腎陽還是腎陰呢。很多醫家認為是補腎陽。因為冬天日短夜長,天氣寒冷,人體順應這變化,多休息,這就是滋補腎陰了,在腎陰得到滋養的同時,適當進補腎陽,可以使腎功能進一步加強,從而使“腎精”得以充盈,而“腎精”為人之根本,這就達到了進補的目的。

冬補注意事項:

1忌亂補。一般說來,老人以補益腎氣為主。但具體到個人,又有氣虛、陰虛、陽虛、血虛和氣血陰陽共虛等多種情況。

2忌過於油膩厚味。對於消化不良者,關鍵在於恢復脾胃功能。脾胃功能良好,營養吸收才有保證。否則,補了也是白補。因此,冬補應以容易消化吸收為好。

3忌單純進補。冬補只是養生保健的一個重要方面,但是,單純靠進補並不能達到理想境界,還應當有適當的體育鍛煉和腦力勞動,並注意調理好飲食,方才有益於養生

4忌偏補。中醫認為,"氣為血之帥,血為氣之母"。冬補切忌一味偏補,而應注意兼顧氣血陰陽,防止過偏而引發其他疾病

5忌偏貴。補品並非越貴越好,關鍵在於對症進補。中醫有一句名言:"用之得當大黃是補藥、用之不當人參是毒藥"。所以冬補忌一味追求補品的珍貴難得,不對症的貴重補品,吃多了也未必是好事。

6忌流感進補。冬令流感咳嗽時不益進補,否則後患無窮。俗話說“三九補一冬,來年無痛;今年冬令補,明年壯如虎”冬季是進補的最佳時機。

“養生”一詞,最早見於先秦、戰國時期的《黃帝內經·靈樞·本神》:“故智者之養生也,必順四時而適寒署,和喜怒而安居處,節陰陽而調剛柔,如是則僻邪不至,長生久視。”生產生於上古先民為抗禦嚴酷的自然環境,調整體力,抗禦疾病,防治疾病的需要。

養生是中華民族的瑰寶,養生是中華民族傳統文化的一個有機組成部分,養生是我們的先民在長期的生活實踐中認真總結生命經驗的結果。養生是保護生命、延年益壽。我國中醫學十分重視預防保健,稱為養生,通過精神調養、食療藥膳、養生*等等整體綜合措施。達到體質增強、防治疾病、防止衰老,延長生命的目的。

在養生學中強調“治未病”,防重於治,提出了“天人相應”的整體觀理論;諸如《素問·上古天真論》記載“法於陰陽,和於術數,飲食有節,起居有常,不妄作勞,故能形與神俱,而盡其天年,度百歲乃去。”又如《素問·寶命全形論》日:“人以天地之氣生,四時之法成。”再如《靈樞·歲露篇》載:“人與天地相參也,與日月相應也。”《素問·金匱真言論》曰:“長夏善病洞洩寒中,秋善病瘧。”以上道出了:“天人相應”養生依據,提出了適應外在環境的變化。人與自然的密切關係,要適應外在環境,人體內在環境必須要統一,這就要求五臟六腑機能互相聯繫,以互相制約,保持相對平衡和協調。正如《素問·生氣通天論》日:“陰平陽秘,精神乃洽。”的道理。《素問·刺*》載:“正氣存內,邪不可幹。”《素問·評熱病論》日:“邪之所湊,其氣必虛。”

標籤:【冬季養生保健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