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關穴拔罐有什麼保健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四關穴拔罐有什麼保健作用?

2020年08月0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9 ℃ 次

     四關穴即合谷、太衝穴的總稱。合谷穴是手陽明大腸經的原穴,四總穴之一。位於第一、二掌骨之間,也就是俗稱的“虎口”。太衝穴是足厥陰肝經的輸穴和原穴。位於足背第一、二蹠骨之間。合谷穴與太衝穴都是人體的重要保健穴位,兩穴合稱為“四關穴”,意即人體生命的關口。

     手陽明大腸經從手出發,沿著手臂外側,終止於頭面部的迎香穴。因此頭面部以及五官的疾病,如頭痛、咽喉腫痛、口乾、流鼻血、牙痛、口眼歪斜等均可通過合谷穴拔罐進行治療和預防,所以有“面口合谷收”之說。同時合谷穴經常拔罐還可保持大腸經的氣血暢通,使體內的代謝產物和毒素及時排出體外。

     足厥陰肝經從足出發,沿著下肢內側,繞過生殖器,循著兩脅,上達頭頂。肝藏血,主疏洩,肝主筋,開竅於目。太衝穴為肝經的輸穴和原穴,因此太衝穴拔罐可以防治人體的精神系統疾病,生殖系統疾病,肝膽系統疾,以及頭暈、頭痛、目赤腫痛、筋脈拘急等疾。太沖空經常拔罐可以調整血壓,使血壓趨於正常,並具有增強性功能,調整情緒,清頭明目的作用,使人具有的精力和舒暢的情緒面對生活。

 

標籤:【關元穴】、【太衝穴位位置圖】、【迎香穴】、【關元的準確位置圖】、【關元穴位位置圖】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