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師教你如何泡腳養生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師教你如何泡腳養生

2020年08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7 ℃ 次

泡腳養生得到很多人的認同,但是能堅持每天都泡腳的人又有幾個呢?曾經,有一位中醫科主任醫師長期堅持用紅花泡腳,指甲都染成紅色的了。她還推薦,有些喝剩的中藥渣也是泡腳的好材料。

   像上述醫生情況,他們經常一坐診就是半天,一天工作下來不僅渾身疲乏,頭也是漲漲的,於是從七八年前開始,每到冬春季節,每天她都會用中藥泡腳,既能抗寒,又使整個機體血脈暢通,渾身舒服,還有助於強壯筋骨。
 
所以中醫師選泡腳的中藥材有個原則“我可不選貴的,有些洗浴場所用藏紅花、龜板等名貴藥材,真是沒有必要,畢竟外用和喝進去是兩回事,太浪費。”他們泡腳方一般用的是紅花(也叫草紅花)、蘇木、牛膝這幾種活血通絡的中藥,每次各取10克左右,一次的成本不過一兩塊錢。

泡腳的工具很簡單,就是一個普通的鋁盆或不銹鋼盆,加入適量的水和中藥材在火上煮沸5分鐘左右,拿兩個木棍橫架在盆上,把腳放上去先熏著,到溫度能忍受時,再把腳泡進去直到水變涼。天冷的時候,這個泡腳水第二天熱熱還可以再用,天氣熱點時,就一天一換。

除了自己用中藥材泡腳,在看時,如果患者所服用的中藥方中有活血通絡、強壯筋骨的藥物,比如當歸、杜仲、川芎等,喝剩的藥渣不要丟了,這是泡腳的好材料。

大家都應該養成晚上泡腳的好習慣,冬春季節可以加點中藥材,平時用清水即可,有助於去心火、肝火,引熱下行,幫助緩解壓力,放鬆身心。

標籤:【中醫】、【泡腳】、【養生】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