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推拿療法 | 養生知識網


 

A-A+

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推拿療法

2020年08月0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概述】

    腰椎間盤突出症主要是指腰椎纖維環破裂,合併髓核突出,向後突入椎管內,壓迫神經根和馬尾神經產生的腰痛和坐骨神經痛

    腰椎間盤突出症好發於25~45歲的成年人,且以從事重體力勞動的男性居多。發生原因有內因、外因兩方面。內因是各種因素使椎間盤壓力增加,日久出現脫水、彈性減低,椎間隙變窄,纖維環破裂,周圍韌帶鬆弛等退行性改變;外因則是外傷,慢性勞損和感受風、寒、濕邪等。

    腰腿痛是椎間盤突出的主要症狀。性質可為鈍痛、絞痛、劇痛、針刺樣痛,同時伴有向下肢放射。常因咳嗽、噴嚏、排便等加重,彎腰活動受限,脊柱側彎.下蹲困難.下肢外側及足背有麻木感。

    治療椎間盤突出症要取得滿意的療效,必須進行綜合治療。按摩療法能降低椎間盤內壓力,促使髓核回納,鬆解粘連,減輕對腰神經根的壓迫,並使局部血液循環加快,有利於一些致痛、致炎物質的吸收和神經恢復。

    【按摩療法

    (1)取左側臥位,左下肢伸直,右下肢屈曲放在左膝關節上部,家人以左肘內側壓住右髂骨,右肘頂住右肩關節,兩肘相反用力,可聽到下腰椎關節作響。對側也施以同樣方法。

    (2)取側臥位,用袞、揉腰臀部及下肢肌肉,使局部肌肉放鬆,血液循環加快,以利於突出髓核的水分吸收。

    (3)取俯臥位,用拇指指端按壓腎俞、腰陽關、承扶、委中、承山穴各1分鐘,然後再抱腿運腰(圖17-10)。

 

    (4)取俯臥位,用掌根有節奏的按壓腰部,使腰部振動,然後固定腰部,一手托雙下肢,使腰部過伸,促使髓核回納。
 

標籤:【療法】【推拿】【症】【突出】、【腰椎間盤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