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刮痧可治療風寒感冒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刮痧可治療風寒感冒

2020年08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幾年前,一部反映東西方文化差異的影片《刮痧》的熱映,使得刮痧這種古老而傳統的自然療法再次走進大家的視野。近年的“養生熱”,也為刮痧注入了新的活力,帶來新的發展。

      早在明代,醫學家張鳳逵就對痧症的因、症狀做了具體的描述。

      他認為,毒邪由皮毛而入,就會阻塞人體的脈絡,阻塞氣血,使氣血流通不暢;毒邪由口鼻吸入,就阻塞絡脈,使絡脈的氣血不通。此時用刮痧器具在表皮經絡穴位上進行刮治,通過發汗使汗孔張開,痧毒(即毒邪)就能排出體外,從而達到治癒的目的。因很多症刮拭過的皮膚表面會出現紅色、紫紅色或暗青色的類似“沙”樣的斑點,故被稱為“刮痧療法”。

 

      廣州中醫藥大學附屬廣東省中西醫結合醫院翟青玲教授告訴記者,尤其輕度和初期的風寒感冒患者,因為此時風寒剛剛入裡,易於“刮”出,所以效果非常明顯。掌握一定刮痧技巧的朋友可以自行在家中操作。具體方法可以參考以下步驟:

      取坐位,或俯臥位。將生薑、蔥白各20克搗爛如泥,用紗布包裹,蘸熱白酒先擦前額和太陽穴,再刮背部脊椎兩側,刮至皮膚潮紅為度,最後在肘窩、膕窩推刮。生薑和蔥白都有發汗解熱的功效,可以明顯提升刮痧的效果。如感冒伴有噁心,一般加刮胸部、腹部。刮痧後,微微出汗,效果較佳。

      有的朋友或許會問刮痧是不是很疼?關於這個問題翟青玲介紹說,只要正確恰當的操作,就能最大程度地減輕疼痛。首先,正確選用刮痧器具,盡量選取邊緣鈍而圓滑的器具,如牛角梳子背脊、瓷湯匙,刮痧板等,其厚度要適中,太厚刮不到痧,太薄易傷皮膚;其次,刮痧方法要得當,刮痧板與皮膚成90度角,垂直下壓,單方向刮,力道由輕漸重,就不會痛,每處約刮3—5分鐘即可;最後一點,就是在刮痧時要塗抹潤滑劑,一般常用食用植物油作為潤滑劑,如麻油、菜籽油、花生油、豆油等,有時還可以用清水作為潤滑劑,臨床上也常常使用按摩乳。

 

 

標籤:【刮痧的方法】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