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經常性失眠怎麼辦 | 養生知識網


 

A-A+

老人經常性失眠怎麼辦

2020年07月3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老年失眠症問題較為嚴重,長期的失眠易導致老年人的身體以及心理上受到困擾,所以家屬應該重視這個問題。老人經常性失眠怎麼辦?解決這個問題需要根據老年人本身的情況選擇方法,比如是睡眠環境問題、或者是睡前的飲食不當,又或者是多夢導致的失眠等等。

老年人失眠症

老年人更加需要養成良好的有規律的睡眠時間表,每天同一時間上床,同一時間起床,週末亦如此,最好就是早睡早起,利於身心的機理調節。

維持合適的睡眠環境,應有一個安靜、清潔舒適的環境。臥室保持光線黑暗和安靜,室內溫度不宜過冷過熱,濕度不宜過高過低。睡前開窗通氣,讓室內空氣清新,氧氣充足,但應防感冒。

選擇臥具:老年人易生骨關節疾患,應避免睡棕繩床,以木板床為宜,上墊床褥,宜柔軟、平坦、厚薄適中,過厚易引起虛熱內生,過薄則易受寒氣外襲,都令人夜寐不安。被子、床單、枕頭均須整潔,使人感到舒適。枕頭宜有適度彈性,如木棉枕、稻草枕、蒲絨枕、散泡沫枕等。近來,市場投放有用中藥充填的枕頭,人可辨證施“枕”:頭痛目赤、肝火上炎者,選用菊花藥枕;心神不定、夜寐不寧者,選用燈芯藥枕;血壓升高、面色潮紅者,可用夏枯草藥枕;頸椎肥大者,用頸椎藥枕;夏季睡綠豆藥枕、冬季睡肉桂藥枕。

注意睡姿,以右側臥尤好,可有利於肌肉組織鬆弛,消除疲勞,幫助胃中食物朝十二指腸方向推動,還能避免心臟受壓。右側臥過久,可調換為仰臥。舒展上下肢,將軀幹伸直,全身肌肉盡量放鬆,保持氣血通暢,呼吸自然平和。

避免睡前興奮,睡前興奮,會招致失眠和多夢。因此睡前不要做強度的活動,不宜看緊張的電視節目和電影,不看深奧的書籍。

調節睡眠時間,睡眠時間一般以醒來全身舒服、精力恢復、身心輕鬆為好。可視自己的體質、生活習慣自行調節。60~70歲一般睡7~8小時,70~80歲6~7小時,80歲以上6小時便可(包括午間休息1小時左右)。

睡前熱水泡腳,促使血管擴張,引導氣血下行,使睡意矇矓,入寐時間縮短,睡得更熟、更香。

睡前勿進食,睡前進食,特別是油膩之品,會增加胃腸的負擔,橫膈肌向上抬,胸部受壓,腹部脹滿,易引起多夢、說夢話、發夢魘,應極力避免,並不要喝含咖啡因和酒精的飲料。

睡前少飲水先小便,老年人腎氣虧虛,如果沒有心腦血管疾患,則應睡前少飲水,解小便後再上床。避免膀胱充盈,增加排便次數。

定期動動,運動可幫助自然地進入睡眠,但不要在太晚的黃昏時運動,因為這能刺激心血管和神經系統,並使你保持清醒。

在非藥物治療失眠無效的情況下,才考慮藥物治療。鎮靜催眠藥的選擇應根據患者需要。臨床上使用的鎮靜催眠藥主要有巴比妥類、苯二氮?類、非苯二氮?類。目前,大量的藥理實驗以及臨床應用證明,苯二氮?類藥物較巴比妥類藥更安全,依賴性小,價格便宜,長期應用停藥後戒斷症狀輕,過量服用後也易被喚醒,目前仍是使用最廣泛的催眠藥。

對失眠患者的正確治療,首先要明確因及病程,並制定個體化的治療方案。選藥時需根據失眠的程度、年齡等特點,在了解藥物的作用機制、起效時間、維持時間和不良反應的基礎上,選擇適合自己的藥物。對入睡困難者應選用吸收快、起效快的藥物,如咪達唑侖。對早醒者應選用吸收較慢、作用時間長的藥物,如氯硝西泮。上述兩種症狀並存的患者可選用氟西泮。睡眠中斷者可選用扎米普隆。處於焦慮狀態的睡眠障礙患者,可選擇抗焦慮藥中的阿普唑侖、氯硝西泮或勞拉西泮。

對於難以停藥的慢性頑固性失眠患者,可交叉應用不同種類的苯二氮類藥物或非苯二氮類藥物治療,以降低藥物依賴。抗精神病藥物大多數具有鎮靜作用,因此可應用於老年精神障礙的失眠者,但是劑量不宜過大、時間不宜過長,症狀改善後要逐漸減量至停用。對於難治性失眠伴抑鬱、焦慮的患者,專家建議加用適量抗抑鬱藥,避免聯用兩種及以上苯二氮類鎮靜催眠藥物治療,症狀改善後應盡早停藥。

老年人失眠怎麼辦

推薦幾款可以緩解老年人失眠食譜

小米粥:取小米適量,加水煮粥,晚餐食用或睡前食之。小米性微寒,具有健脾、和胃、安眠之功效。據研究,小米中色氨酸和澱粉的含量都很高,食後可促進胰島素的分泌,提高進入腦內色氨酸的數量,所以能起到使人安眠的效果。

牛乳粥:先以粳米煮粥,待粥將熟時,加入新鮮牛乳半磅再煮為粥。牛奶中含有人體產生疲倦的物質——色氨酸。研究證明,大腦神經細胞中分泌物血清素,它可抑制大腦的思維活動,從而使大腦進入酣睡狀態。人失眠的時候,就是由於腦細胞分泌血清素減少,而色氨酸卻是人體製造血清素的原料,所以晚間食用牛乳粥,會產生催眠作用。

龍眼肉粥:取龍眼肉、大棗、粳米共煮,隨意食用。龍眼肉含有多種維生素和糖類營養素,不僅可以滋補強身,還有鎮靜、健胃作用,可專治心脾血虛引起的失眠。晚睡前煮粥服,其催眠的效果良好,老人尤為見效。

大棗粥:取大棗、粳米煮粥。可晚餐趁溫熱服食。大棗味甘性平,含糖類、蛋白質、維生素C、有機酸、粘液質、鈣、磷、鐵等,有補脾安神的功效,經常食用,催眠效果良好,老年人尤宜。

日常的飲食對於睡眠也有很大影響的,食療的方法能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如果嚴重的話,還是要選擇適合自己的治療方法,現在治療失眠的方法很多,但是很多藥物會讓患者出現依賴的現象,比如安眠藥,長時間的失眠只能依賴安眠藥的患者,在停用安眠藥後,又會出現失眠的現象,無法徹底的根除失眠的現象。

老年人失眠怎麼辦?以下誤區需注意!

這個問題需引起老年失眠患者及其子女的特別注意,隨著年齡的增長,睡眠越來越少了,有時一晚上只能睡三四個小時,然後就得眼睜睜地等到天亮,這樣嚴重影響著老年人的身體健康,然而老年失眠患者在治療老年失眠方面一直沒有得到更好的治療效果,主要是因為走進了一些治療老年失眠的誤區。

治療老年人失眠的誤區

治療老年失眠的誤區一:睡眠時間決定睡眠質量

許多老年人對睡眠的看法不正確。許多老年人睡眠減少,其實很多是隨年齡增加引起的睡眠減少,這是正常現象。因為60—80歲的老年人新陳代謝減慢,精力消耗較少,睡眠時間平均為5—6.5個小時,出現入睡和覺醒時間延長、睡眠中短時間覺醒次數增加等,均屬正常。

老人一天只要睡夠四五個小時,而且第二天能精神飽滿,就完全沒有必要擔心失眠的問題。因此,上了年紀的人千萬別陷入“睡眠時間的長短決定睡眠質量”的誤區,儘管睡眠時間減少,但只要第二天感覺精神狀態良好,就說明沒問題。

治療老年失眠的誤區二:失眠去看神經科

大多數老年人出現失眠時,往往會去醫院的神經科就診。失眠屬於精神科的診治範圍。因為失眠很可能是由於精神或心理問題引起的,失眠往往是許多精神或心理疾病的一個症狀,如抑鬱症,焦慮症,精神分裂症等,治療時應該先找出原因,先治療原發疾病,才能治好失眠。如果出現長時間的失眠,不妨先去精神科查查原因。如果老年人因精神疾病出現失眠,非專科醫生僅僅給老人開幾粒安定類藥物,很可能延誤病情。

治療老年失眠的誤區三:治失眠靠吃藥

不少老年人一旦發現自己的睡眠減少,就靠吃安眠藥來解決問題。這樣做是不對的。雖說小劑量、短時期服用安眠藥,是治療失眠的有效方法之一,但如果將此當成治療失眠的唯一方法,長期服藥,則勢必會形成藥物依賴。

有的老年人服用安眠藥解除失眠痛苦,發現效果不錯,並產生一種特異的欣快感,於是逐步增加藥量,到後來越吃越多、非吃不可,一旦停藥,便會出現焦慮、容易激怒、全身乏力、頭痛頭昏、震顫抽搐等戒斷症狀。因此,必須按照專科醫生的醫囑正確服藥,避免出現成癮現象。

所以說,治療老年人失眠症靠吃安眠藥也不是辦法,逢藥三分毒,最好就是通過日常的飲食調節,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睡眠不宜過度興奮,不宜飲太多水等等。更多有關老人失眠的解決方法,請關注養生之道網百病問答頻道。

標籤:【老人失眠怎麼辦】、【老人經常性失眠】、【老人失眠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