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辛的功效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細辛的功效和作用

2020年07月2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細辛的功效

     解表散寒,祛風止痛,通竅,溫肺化飲。 解熱、利尿、鎮痛、鎮靜藥。治頭痛,有發汗、祛痰之效
細辛的作用: 
   1、鎮靜、鎮痛作用細辛揮發油有明顯的中樞抑製作用,小劑量可使動物安靜、馴服、自主活動減少;大劑量可使動物睡眠,並有明顯的抗驚厥作用。細辛煎劑灌服也有鎮痛作用。其較強的鎮痛作用為其治療頭身痛、牙痛等的重要藥理學基礎。 
   2、解熱作用細辛揮發油灌服對多種原因如溫刺法、四氫β-萘胺、傷寒、副傷寒混合疫苗所引起的家兔實驗性發熱有明顯的解熱作用,對啤酒酵母所致的大鼠發熱也有明顯的解熱效果。還能降低正常大鼠的體溫。 
3、抗炎、免疫抑制和抗變態反應細辛揮發油灌服或注射均有明顯的抗炎作用。如細辛對致炎劑角叉菜膠、酵母、蛋清、甲醛等所致的大鼠關節腫脹有明顯的抑製作用,並能對抗巴豆油所致小鼠耳廓腫脹,抑制抗血清引起的大鼠皮膚浮腫、由組織胺引起的毛細血管通透性增加以及抑制塑料環和棉球肉芽增生。對去腎上腺的大鼠,仍有抗炎作用。
細辛的有效成分甲基丁香酚、N-異丁基十二烷四烯酰胺和去甲烏藥鹼均可明顯抑制組織胺所引起的脈鼠離體迴腸收縮。細辛水或醇提取物均能使速髮型變態反應總過敏介質釋放量減少40%以上,說明其有抗變態反應作用。 
4、提高機體的代謝功能從細辛中分離的消旋去甲烏藥鹼具有β-受體激動劑樣的廣泛藥理效應,有強心、擴張血管、鬆弛平滑肌、增強脂質代謝和升高血糖等作用。現知去甲烏藥鹼含於多種藥性溫熱的中藥內,如細辛、附子、吳茱萸等,其呈現的藥理作用與中藥散寒或祛寒功效相吻合,因此可將其視為散寒藥效的重要物質基礎之一。 
5、平喘、祛痰作用細辛能鬆弛支氣管平滑肌而呈現平喘作用。離體實驗證明,細辛揮發油對組胺和乙酰膽鹼所引起的支氣管痙攣有明顯的對抗作用;其揮發油成分甲基丁香酚對脈鼠氣管亦有明顯的鬆弛作用。細辛醚也有一定平喘、祛痰作用。此外,其醇浸劑靜注,可對抗嗎啡所致的呼吸抑制。 
  6、強心、抗心肌缺血、升高血壓作用細辛具有強心、抗心肌缺血和升高血壓的作用。離體實驗表明,細辛揮發油對兔、脈鼠心臟有明顯的興奮作用,表現為正性肌力,正性頻率作用,並能增加冠脈流量。對犬實驗性心源性休克,細辛能提高其平均動脈壓、左室壓峰值和冠狀血竇流量等作用,其作用強度與多巴胺相似,但其不加快心率。 
細辛揮發油給麻醉犬、貓靜脈注射,可見降壓作用,但其煎劑卻有明顯的升壓作用,其升壓作用可能與去甲烏藥鹼有關。 
7、抗菌、抗毒作用細辛醇浸劑、揮發油等對革蘭陽性菌、枯草桿菌和傷寒桿菌有一定的體外抑製作用,煎劑對結核桿菌和傷寒桿菌亦有抑製作用。細辛揮發油對多種真菌如黃曲黴菌、黑曲黴菌、白色念珠菌等均有抑製作用,抗菌的有效成分為黃樟醚。α-細辛醚有抑制呼吸道合胞毒增殖的作用。 
8、局麻作用50%細辛煎劑能阻滯蟾蜍坐骨神經衝動傳導,作用可逆。其麻醉效果與1%普魯卡因接近。揮發油有表面麻醉、浸潤麻醉作用。50%細辛酊塗於人舌也有局麻作用。

標籤:【作用】【功效】、【細辛】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