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鑒別人參質量? | 養生知識網


 

A-A+

怎樣鑒別人參質量?

2020年07月26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1 ℃ 次

人參是很珍貴的一味藥材,市場上的人參種類很多,質量各異,學會一點鑒別知識是有必要的。 在人參中只有野山參是珍貴藥材,生長年限由幾十年到百餘年不等,價格昂貴。由於山參產量稀少,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的現象時有發生,所以應注意鑒別。

要想鑒別好山參,必須掌握好以下要點:既要看清“五形”,又要識別“六體”。

1.五形是指須、蘆、皮、紋、體

(1)須:長條須,老而韌,清疏而長,其上綴有小米粒狀的小疙瘩稱之謂“珍珠點”。色白而嫩脆(俗稱水須)者,則不是純野山參。

(2)蘆:蘆較長,分為二節蘆、三節蘆、線蘆、雁脖蘆。 二節蘆——有馬牙蘆和圓蘆者。 三節蘆——有馬牙蘆、圓蘆和堆花蘆。 所謂馬牙蘆,是根莖上的莖痕明顯,形如馬牙狀,多在根莖上段。所謂圓蘆,是根莖上的莖痕因年久而長平,形如圓柱狀。所謂雁脖蘆,是根莖細長,稍彎曲,如雁脖狀。所謂線蘆,是因年限久遠,根莖上的蘆碗長平,根莖又細又長。

(3)皮:老皮,黃褐色,質地緊密有光澤。皮嫩而白者,則不是純山參。

(4)紋:在毛根上端肩膀頭處,有細密而深的螺絲狀橫紋。橫紋粗糙,浮淺而不連貫者則不是純山參。

(5)體:系指毛根(見六體)。

2.六體是指靈、笨、老、嫩、橫、順

(1)靈:指人參體態玲瓏,樣子好看,體腿明顯可分,腿多具兩個,且分叉角度大。按形態分為“菱角體”和“疙瘩體”。

(2)笨:指人參根形挺直,體態笨拙而不美觀,即使有兩腿,兩者粗細或長短也不勻稱。

(3)老:山參皮老,色黃褐,橫紋細密而結實。皮嫩色白者不是純山參。

(4)嫩:皮色嫩白,橫紋粗糙浮淺,鬚根嫩脆色白易折斷者,則不是純山參。

(5)橫:指人參根粗短,兩條腿多向旁伸展者,多為野山參。

(6)順:指人參根順理且直,單腿或雙腿併攏者,多不是野山參。

標籤:【質量】【人參】【鑒別】【怎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