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中成藥應該避開的誤區 | 養生知識網


 

A-A+

應用中成藥應該避開的誤區

2020年07月22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8 ℃ 次

很多人願意服用中成藥調理身體的一些不適,然而,可能有些人沒有注意,服用中成藥也必須對症下藥,才能取得應有的治療效果。很多人認為中成藥服用安全,可隨意增減劑量,無礙大事,其實這種想法是完全錯誤的。俗話說:“是藥三分毒”,中成藥也不例外。

在北京市藥品監督管理局舉辦的安全用藥宣傳活動中,宣武醫院藥劑科的藥劑師提醒市民,服用中成藥要避開誤區

誤區一:中藥無毒副作用

中藥大多數來自天然動植物,經過不同方法炮製,加之在中醫理論的指導下通過適當的配伍,一般很少發生毒副反應。但是因此就認為中藥無毒副反應則是錯誤的。如果長時間、大量服用同一種藥物,那麼也可能會同西藥一樣發生不良反應。

誤區二:中成藥藥效慢不能用於急救

人們患各種急性病後首先想到的就是西藥,而不是中藥。其實中藥不但可以治療急性病,而且可以用於急救。“獨參湯”、“參附湯”、“四逆湯”都是古人用於搶救危重人的良方。現在已根據古方製成了療效更好、更迅速的中藥製劑。所以,只要用之得當,中藥是可以治療急性病的。

誤區三:中藥可以長期應用

許多中藥,特別是礦石類中藥容易產生蓄積中毒等不良反應,像龍膽瀉肝丸致腎損傷等。因此,需要長期服用中藥治療疾病的一定要在中醫指導下進行。

誤區四:夏季不宜服湯藥

有人認為,中藥湯藥煎煮熱服在夏季使用不便,從而有夏季不宜服湯藥的說法。其實無論是從應用方便與否,還是從療效上講,湯藥在夏季都是可以應用的。古人已總結出許多適合夏季使用的名方,如“藿香正氣湯”、“黃連解毒湯”等。

不同類型中藥對服藥時間有要求

活血化淤的藥物及一些藥性過於苦寒、作用過於猛烈的藥物等一系列對胃腸道有刺激的藥物,都應在飯後服用,和食物混合,以減輕對胃腸道的刺激。治療胃腸道疾病的藥物及補益藥,都應在飯前服用,這樣有利於藥物的消化吸收,提高藥效。

飯後服用的中成藥:正天丸、七葉神安片、地奧心血康、血脂康、根痛平顆粒、消渴丸等。

飯前服用的中成藥:百令膠囊、摩羅丹、八珍顆粒、天麻首烏片等。

睡前服用的中成藥:硃砂安神丸、棗仁安神液等。

需要含服的中成藥:西瓜霜、速效救心丸、復方丹參滴丸等。

標籤:【誤區】、【避開】、【應該】、【中成藥】、【應用】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