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中藥後立即用涼水漱口可緩解苦澀感 | 養生知識網

 

A-A+

服中藥後立即用涼水漱口可緩解苦澀感

2020年07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6 ℃ 次

好多人喝湯藥時為了降低苦味而加一些糖,殊不知這樣會影響藥效。中醫認為不同性味的中藥具有不同的作用,如苦味藥具有燥濕、瀉火的作用,而甘味藥具有補益、止痛的作用。如果服藥時加糖,就改變了藥液原來的藥性。因此,如果覺得湯藥太苦,不妨試試以下辦法:

控制溫度。藥液溫度冷卻至20—36攝氏度之間,易快速服下,且感覺不太苦。因為正常人口腔內的溫度為36.2—37.2攝氏度,當湯藥溫度與舌的溫度相近時,味覺神經的感覺最靈敏,此時喝湯藥感覺味道最苦。當湯藥的溫度高於38攝氏度、或低於36攝氏度時,味覺神經不太靈敏,苦味就會減弱。不過,湯藥高於38攝氏度有可能會燙傷口腔黏膜,因此20—36攝氏度之間是最好的選擇。

掌握位置。舌頭上感受苦味的味蕾集中在舌根,因此喝藥時應盡量避免舌根過多地接觸藥液;服用較苦的藥丸時,也應將藥放在舌尖,然後用溫開水迅速送服。

喝藥速度。喝藥的速度越快,受苦味的影響越小。喝湯藥時最好使用吞飲法,飲滿一口後快速吞下;也可用湯匙直接將藥液送至舌根而順勢嚥下。

涼水漱口。喝藥後立刻用涼水漱口,然後喝適量溫開水,這樣既有利於胃腸道對藥物的吸收,又可在一定程度上緩解藥液的苦味,必要時可嚼一塊口香糖,及時去除口腔中的異味。

適當添加調味品。在一些補益類湯藥中加入大棗或甘草可減輕湯液苦味,還可以增強補益作用。但是在有海藻、大戟、芫花的方子中不宜加甘草。在晾涼的藥湯中加一勺蜂蜜也可以減輕苦味,但是腹瀉和糖尿(如何治療糖尿)患者不適合。如果服湯藥時出現了噁心、嘔吐現象,可在喝湯藥前喝少量生薑汁或嚼服2—3片生薑片。此外,在服藥前不吃糖和其他甜味食品也很重要。

 

標籤:【可】、【緩解】、【苦澀】、【感】、【漱口】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