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根的功效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蘆根的功效和作用

2020年07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9 ℃ 次

蘆根的功效

    性味甘;寒。功能主治:清熱生津;除煩止嘔;利尿;透疹。主熱煩渴;胃熱嘔吐;肺熱咳嗽;肺癰吐膿;熱淋;麻疹;解河豚魚毒 。營養豐富,味道芳香,是理想的保健食品。近年來,由於發現蘆筍中天門冬酰胺能有效地抑制癌細胞的生長、擴散並能使細胞生長正常化,使蘆筍身價倍增。具有降壓、降脂、抗癌作用的蘆筍,配以性味甘、微寒,能潤肺止咳、清心安神、清熱解毒的百合,具有清熱去煩、安神的顯著功效。適合於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癌等症的輔助治療。 
   能清熱、降脂、降壓、抗癌的蘆筍,配以甘淡微寒、清熱利尿、解毒、生津的冬瓜,不僅清涼爽口,而且對人體有較好的保健作用。常食對高血壓、高血脂、動脈硬化、癌以及水腫、咳嗽、腎臟病、浮腫病、糖尿病、肥胖病等病症均有很好的療效。 

蘆根的作用:

   1、所含的薏苡素對骨骼肌有抑製作用,能抑制蛙神經肌肉標本的電刺激所引起的收縮反應及大鼠膈肌的氧攝取和無氧糖酵解,並能抑制肌動蛋白-三磷酸腺甙系統的反應,還有比較弱的中樞抑製作用,表現為對大鼠及小鼠均有鎮靜作用,並能與咖啡因相拮抗。在家兔的腦電圖上,出現波幅增大,頻率減少,顯示對中樞神經系統的機能有抑制現象。在大鼠尾部電刺激試驗中,有鎮痛作用,強度與氨基比林相似。有解熱作用,對TTG(Pseu-domonas fluorescens菌體的精製復合多糖類)性發熱的解熱作用較好,對二硝基酚引起的發熱無甚作用。對多突觸反射(貓腓神經-腓腸肌標本)有短暫的抑製作用。靜脈注射可引起家兔血壓短暫下降,皮下注射可使血糖略有下降,對離體蟾蜍心臟及離體兔腸均呈抑製作用,對兔耳血管無明顯影響。其毒性很低,小鼠口服0.5g/(kg.d),lmo未引起異常改變。
    2、所含的苜蓿素對離體豚鼠腸管有鬆弛作用,在2×l0(-5)濃度時,能顯著抑制離體兔小腸收縮。4mg注入在位兔小腸腔,可使蠕動收縮減慢。每天給於大鼠口服2mg,可使血中甲狀腺素顯著增高。並有輕度抗氧化作用,可防止腎上腺素的氧化。有輕度雌激素樣作用。尚有抗癌作用,6和12.5mg對小鼠P388的T/C為133和174%。

標籤:【作用】【功效】【蘆根】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