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年頻頻「盜汗」是何因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青年頻頻「盜汗」是何因

2020年07月1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8 ℃ 次

 近日來醫院中醫科就診的“盜汗”患者呈明顯上升趨勢,平均占科日門診量30%,其中以30-50歲的中青年居多。

37歲的王先生,以前身體挺棒,自2月下旬以來,每晚都被“熱”醒,醒來後發現睡衣濕透,口乾舌燥,剛開始以為是被子蓋多了,是捂出來的汗,換成薄被後症狀仍然沒有減輕,睡眠質量

受到影響,弄得白天頭昏乏力,嚴重影響工作學習。醫生“望”“聞”“問”“切”後發現,他患了“中型盜汗”症。

南京市第一醫院中醫科潘瑞亮主任醫師告訴記者,盜汗是中醫的一個症名,是以“入睡後汗出異常,醒後汗洩停止”為特徵的。中青年“盜汗”與小兒血鈣偏低引起的“盜汗”發機理不同。冬春轉季是中青年“盜汗”的高發期,原因多為病人“陰虛”所致,用通俗的話講,即經過一個漫長的冬季,儲存在人體內的“精氣”已不足,當體質下降時,就會出現盜汗症狀,如潮熱顴紅、心煩盜汗、失眠、乏力等現象。而中青年人群,面臨工作、家庭壓力較大,體力、精力透支明顯,極有可能導致人體植物神經紊亂,若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補“氣”,則必然受到盜汗症的“垂青”。

專家提醒,對於體質較弱的人,入春以後,應在醫生的指導下適時進行春季進補,在食療上多吃些滋陰補益的食物,如:大棗、黑豆、核桃、黑芝麻、血糯、桂圓等;多吃新鮮水果蔬菜,少食辛辣食品;保持心情舒暢,生活有規律。當夜間出現盜汗症狀時,要注意觀察發汗原因,必要時去醫院就診,不可盲目服藥,隨意進補,以免引起不良後果。

 

標籤:【何因】、【盜汗】、【頻頻】、【中青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