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方案預防心臟病 | 養生知識網


 

A-A+

五方案預防心臟病

2020年07月13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14 ℃ 次

 速食化讓我們的心臟越來越脆弱,提神咖啡當做主打飲料,讓自己時刻保持頭腦的清醒;出門以車代步,少了運動的激情和時間;用餐時間可能只有10分鐘……效率不斷提高,卻讓心臟不堪重負。因此,下面的呵護心臟健康5提案,能幫助你換回心臟一生的健康。

親近它,瞭解它

提案1 中心提案:生活決定心健康

想要獲得心臟健康之前,先要設身處地地“瞭解它”,除了遺傳因素以外,詳細知道什麼原因造成它的不適,才能有針對性地預防

要遠離:高壓

每天生活在高壓中,甚至連晚上回家都要在電腦前做策劃、寫程序、找資料……長時間處在緊張狀態下,就會導致心律失常、內分泌失調,甚至影響到心跳,從而刺激心臟的發作。另外,如果沒有處在一個很好的人文環境中,辦公室的關係微妙,人際關係盤根錯節,每天生活在猜疑、勾心鬥角,甚至憤怒中,同樣會導致呼吸急促,心率不正常,從而誘發心臟疾病

要遠離:高脂

根據一項健康調查顯示:膽固醇過高的人患有心臟的幾率是普通人的3倍,這是由於過多的膽固醇會聚集在血管內,導致血管越來越狹窄,這樣就妨礙了血液的正常流通。這樣一來,心臟疾患也會逐步產生。

要遠離:過瘦

減肥也是心臟健康的“殺手鑭”!首先,過度節食可以造成營養不良,心血管無法正常工作,心臟受到威脅;其次,當人體脂肪含量不夠的話,無法保證血液暢通,心臟負擔過大,同樣也能導致心臟亮起紅燈。

提案2 吃出來的美心

中心提案:美味,不貴,真的實惠!

已經趨近速食的西式快餐,讓我們的心臟不堪重負。所以,從根本上改善飲食習慣才是對心臟最好的呵護。食補是個學問,不但要有效,更要經濟實惠,花小錢獲健康。

省錢美食:紅色果蔬

《黃帝內經》中說:紅色補心。草莓、櫻桃、楊梅、西紅柿等紅色食品中含有番茄紅素、胡蘿蔔素、鐵和部分氨基酸。尤其是天然鐵元素,對保護心臟尤其重要。常吃紅色果蔬可以幫助女性補血,並可以讓血液更加暢通無阻,降低心臟的患病幾率。

省錢美食:大蒜

大蒜在很多人看來並不受歡迎,它總會在口腔裡留下重重的口氣。但是對於心臟來說,大蒜確實是無法取代的佳品:它不但能夠清除有損心臟的膽固醇,還可以降低引起心臟病的低密度脂蛋白,更有效地降低血小板的黏滯性,阻止血液的凝固,預防血栓的形成。

如果可以每天堅持食用1~3瓣未經加工的大蒜,對冠心病的預防也可以起到不錯的作用。如果你擔心口氣不清新,可以選擇大蒜膠囊,不但可以去除口中異味,還能獲得與大蒜一樣的護心效果,起到雙贏的作用。

省錢美食:奇異果

挪威奧斯陸大學的一項研究表明,每天吃2~3個奇異果可以降低血濃度,減少血黏稠,降低血脂含量,減少血管阻塞,有益於心臟健康,並且不會引起人體膽固醇含量變化。這不僅僅歸功於它可以補充人體內大量的維生素C,更因為它“體內”含有大量精氨酸,能有效地改善血液流動,保證心臟的健康“運轉”。

提案3 運動“心”能量

中心提案:護心進入快捷方式

很多人會說:“工作好忙,根本無法確保運動時間!”其實,運動並沒有你想像的那麼複雜。護心運動早已進入了速食時代。

簡單運動:反序運動

由德國醫學專家提出的反序運動說的是倒爬、倒立、倒行等項目,不但簡單易行,而且每次只需15分鐘,在家就可以完成,讓人體的神經系統得到全面鍛煉,從而建立新的平衡,特別有助於調節身體的循環平衡,並可讓血液分配均勻,大大增加心臟的原動力,可稱得上是非常環保的綠色療法。

簡單運動:慢跑擇時

很多人晨練時用慢跑來強健心臟。但最近有專家指出,清晨慢跑時,人的腎上腺素的分泌量比在午後或傍晚時的分泌量高出2~4倍,可能引起血液凝結而導致心力衰竭

而傍晚慢跑則可能減少血液凝塊的趨勢,從而有效阻止心力衰竭。所以,我們的建議是:心臟不好,傍晚慢跑!10分鐘即可哦!

提案4 高“心”需減壓

中心提案:減壓需要創意“心”思維!

飲食+運動的確是保護心臟的最佳選擇,但是如果可以正確減壓,便是獲得了健康心臟的王牌。但是比起以往的減壓方式,需要有些創新才OK。

創意減壓:身體控制法

很多時候我們因為過度緊張而產生慌亂,心理學家詹姆斯蘭格卻認為,可以通過控制身體的反應,來達到控制情緒從而達到減壓的目的。因此,在情緒激動的時候,請適當改變身體的姿勢,比如精神抖擻地走路,或是身體挺直、面帶微笑地面對,都是驅走起伏情緒的好方法

創意減壓:ABC調整法

ABC減壓理論是由美國心理學家埃利斯提出的一種情緒療法:找一張白紙,將其分為3欄,在第1欄寫下自己腦海中引起自己失落的事件A,在第3欄寫下自我情緒反應C,在第2欄寫下你當下對這件事情的理解B。然後,在A不動的情況下,修改B。

比如,之前將經常加班理解為沮喪,這個時候試著用“在加班中讓自己的能力增強”等積極的理念來理解。然後,去檢查修改B之後的情緒反應。如果每天能抽出時間做3次這樣的練習,將會讓你的合理認知得到強化,幫助自己快速地從不良情緒中擺脫出來,從而達到減壓的目的。

提案5 別誤會醫生的話

很多人對於醫生的話,言聽計從,執行起來絲毫不差。其實,很多時候卻是完全誤會了醫生的建議,達到了相反的效果,對心臟反而是百害而無一利。閱讀下面文字,馬上幫你化解—— 醫生說:“得了心臟疾患,別做劇烈運動!”

你的誤會:徹底宅起來,絕對不動啊!

化解:心臟病人不能做劇烈運動,但絕對不能缺少運動。現在越來越多的白領女性愛上太極拳,而這項運動就是有助於心臟健康的最佳運動,而瑜珈、慢跑也是強心的不錯選擇。而且,運動量要循序漸進,不要急於求成,才能維持經常性適當的運動,有利於增強心臟功能,促進身體正常的代謝,尤其促進脂肪的代謝,才是對心臟最好的呵護。

醫生說:“心臟病人不能攝入過多膽固醇!”

你的誤會:嚴格控制身體的膽固醇吸收,預防心臟病

化解:其實,膽固醇又分為所謂的“好膽固醇”與“壞膽固醇”,前者能幫助收集及運送血管內的壞膽固醇回到肝臟,避免血管阻塞;後者則容易囤積在血管內壁中,造成血管堵塞。

所以,控制膽固醇並不是最重要的,要仔細檢驗,確保“好膽固醇”高於“壞膽固醇”。橄欖油、洋蔥、燕麥都可以為身體提供“好膽固醇”,同時還可以阻止或減弱壞膽固醇對動脈的損害。

醫生說:“一般來說,心臟病的發病前兆都會有疼痛!”

你的誤會:沒有任何疼痛的時候,就絕對是安全期。

化解:根據調查顯示,有近1/3的心臟病患者在發病時沒有出現過胸部等部位的疼痛症狀,而且,沒有疼痛發病的人死亡率高於發病前疼痛的人。專家提醒,女性最容易出現“無痛的”心臟病,因此,當出現呼吸急促、不規則心跳、過度虛弱等現象的時候,請高度重視,並迅速求助於緊急救援機構。

 

 

 

標籤:【心臟病】【預防】【方案】【五】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