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把大腸癌誤當痔瘡 | 養生知識網


 

A-A+

不要把大腸癌誤當痔瘡

2020年07月04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十人九痔,不把痔瘡當回事,卻把大腸癌當做痔瘡,在門診這樣的事情屢見不鮮。面對發病率逐年呈年輕化、上升化趨勢的大腸癌,您是否還在無所謂?

簡單檢查亦可確診大腸癌

張先生大便出血有一年時間了,一直想當然地認為是痔瘡,隔三差五的用點痔瘡栓了事。最近,大便出血越來越厲害,還老是覺得大便不盡,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後,到醫院檢查時已經到了直腸癌晚期。

鄭州人民醫院肛腸外科主任醫師鄧鄴巍說,近日,遇到一例像張先生一樣長期誤診為痔瘡的直腸癌患者,今年剛27歲,儘管到醫院後最終確診,並進行直腸癌切除術,但失去了最佳治療時機,患者術後存活年限會明顯降低。

直腸癌、結腸癌統稱為大腸癌。在歐美發達國家大腸癌的發病率居癌中第二位,在中國上升至癌中第三位。中國大腸癌好發部位在直腸和直腸乙狀結腸交界部,最多約60%~70%,較歐美國家癌腫位置更低,多為直腸癌,40歲以後進入高發期。

鄧鄴巍說,70%左右的大腸癌通過最簡單的肛門指診就可發現。肛腸外科醫師對肛門指診有豐富的經驗,而非專科醫師往往不願意做肛門指診,使患者失去了確診的機會。

手術不是治療大腸癌的唯一手段,早中期可以根治手術治療為主,術後配合中醫中藥治療以鞏固療效。晚期無手術指征的患者,只能以中醫中藥配合放療、化療。

別把大腸癌當做痔瘡

問問身邊的朋友,幾乎人人都有痔瘡。再問問有無治療,“又不耽誤吃喝管它幹啥”,回答如此一致。

鄭大一附院肛腸外科主治醫師劉金波說,大腸癌最容易與痔瘡混淆。大腸癌發隱蔽,情發展較慢,早期常無明顯的臨床表現。它與痔瘡的共同點都是便血,因此,誤診率較高。

鄧鄴巍和劉金波共同指出,大腸癌與痔瘡雖然都是便血,也並非無法區分。區分二者,最重要的是看患者大便規律是否有變化,大腸癌患者的大便次數會增加或不規律,而痔瘡一般不會有大便次數增加。其次,看出血量和出血情況,大腸癌出血,血和大便往往混在一起,出血較多,多為膿血,而痔瘡一般是大便前後出血,出血量少,多為鮮血。最後,看是否有伴隨症狀,大腸癌發展到一定程度會有腹痛,出現貧血、消瘦甚至腸梗阻症狀,而痔瘡不會有這些症狀。

大腸癌要做到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早期治療5年生存率可達84%~93%,如能早期發現可明顯地改善預後,因此,無論年齡大小,一旦出現便血或大便習慣改變,就應早點到正規醫院的肛腸外科診治。

標籤:【痔瘡】、【誤當】、【大腸癌】【不要】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