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貴中藥材也有廉價替代品 | 養生知識網


 

A-A+

名貴中藥材也有廉價替代品

2020年06月27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53 ℃ 次

說到進補,大家會想到冬蟲夏草、人參、鹿茸等經典名貴藥材。近年來,由於一些商家的誤導宣傳,很多消費者認為,藥材的價格越貴越“滋補”,加之一些不法藥商的人為炒作,導致這些名貴藥材的價格不斷攀升,有些甚至超過了黃金價格。那麼,有沒有一種既廉價又同樣有效的滋補品,來替代這些昂貴而又不太讓人放心的“名貴中藥”呢?

研究證明,絕大多數名貴藥材的功效並非獨一無二,不可替代,在實際應用中,很多價格便宜的藥材完全可以代替名貴藥材使用而不會降低療效。下面介紹幾種名貴藥材的廉價替代品

名貴中藥:海參  替代品:雞蛋、泥鰍、鯽魚

海參中含有的蛋白質,特別是白蛋白比較高,如果想用海參來補充白蛋白質,用雞蛋替代就可以。此外,泥鰍、鯽魚也可替代,因為海參除富含維生素A 、鎂外,其餘與泥鰍和鯽魚差不多。

名貴中藥:冬蟲夏草  替代品:枸杞子、山藥

冬蟲夏草具有滋陰、潤肺、補腎增強免疫力的作用,其實價格只有幾元錢一斤的枸杞子具有同樣的效果,其補腎功效甚至超過冬蟲夏草,一般來說,每天像吃葡萄乾一樣吃枸杞子15克,就能達到進補效果。另外,山藥也有類似的補腎作用。

名貴中藥:人參  替代品:黨參

人參是補氣佳品,除非用於危重症的搶救,否則黨參完全可以取代人參。一般來說,即使是人工栽培的人參,其價格也是黨參的4倍。對於容易出汗、語聲低微的肺脾氣虛者來說,可用黨參15克泡水代茶飲。

名貴中藥:鹿茸  替代品:肉蓯蓉、韭菜子、仙茅、巴戟天

鹿茸是補腎壯陽的良藥,適合陽虛者服用,但它的功效並非無可替代。臨床上常用肉蓯蓉、韭菜子、仙茅、巴戟天等相對便宜的藥來代替鹿茸。如陽虛體質的老人,冬季養生多用鹿茸,其實也可用肉蓯蓉羊肉粥來代替,做法很簡單:取肉蓯蓉30克,精羊肉、粳米各100克,精鹽少許,蔥白、薑末各適量。將肉蓯蓉放入砂鍋內,加水適量煎煮至沸,去渣取汁,用此汁液與粳米、切碎的羊肉共煮至熟,加入精鹽、蔥白、薑末,稍煮一兩沸即可食用。

 

標籤:【替代品】、【廉價】、【中藥材】、【名貴】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