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時尚保健 | 養生知識網


 

A-A+

揭秘時尚保健

2020年06月2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 ℃ 次

隨著年齡增長,我們的身體健康開始大打折扣,儘管有時也會聽取一些建議,但效果並不明顯。有沒有想過,是不是向我們傳遞的那些健康信息,其實是不正確的?下面小編就為大家揭秘八大時尚保健的健康真相。

誤區一:經常進補海鮮

怕體重升高,於是大吃海鮮。海鮮富含營養、高蛋白,味道鮮美,但多食無益。它容易帶給人們一種現代富貴——痛風,根源在於海鮮中含有大量嘌呤,易在體內蓄積,最終導致痛風。

現代人的疾病有情致方面因素造成的,比如工作緊張、焦慮以及因人際關係不和諧而帶來的煩悶、抑鬱等。但多數人還是由於飲食不合理、生活起居沒有規律。所以,海鮮味道雖美,還是少吃為宜。

誤區二:蘆薈美容

現代社會污染太多,天然食品及其美容護膚品由於未受污染,所以對人體健康有利。最典型的就是蘆薈,既是健康食品,又是美容佳品。

蘆薈對人體確實有不少神奇美妙的作用,但是,蘆薈有500多個品種,可以入藥的只有十幾種,可以食用的更是屈指可數。

專家提醒說,蘆薈中的蘆薈大黃素有“洩下通便”之效,易導致腹瀉。不同品種的蘆薈,藥性、藥效也有很大差別,不同體質的人使用蘆薈會產生不同的效果。

誤區三:排毒

許多女性都堅持“洗腸美容”,目的是讓體內沒有宿便,不蓄積毒素。不習慣這種方法的人則選擇節食的方法“排毒”,即一周裡有一天不吃飯,只吃水果或飲用蜂蜜水,以為這樣可以起到排除身體毒素的作用。

中醫也講排毒,主要通過人體正常的大便、小便及出汗三種排毒通路。洗腸容易讓腸管變粗,長時間反覆刺激還會使機能麻痺,最終導致一些人為因素引發的疾病

節食排毒法也要因人而異。有的人脾胃虛寒,吃水果等涼性的東西胃裡會脹氣。如果是超負荷工作者,但卻常常到時不就餐,身體便會出現乏力、眩暈、低血糖症狀,對健康不利。

誤區四:飯

擁有一口潔白整齊的牙齒,不僅是身體健康的基礎,更能使人在社交場合充滿自信。吃完工作餐,你便從容不迫地拿出牙刷來。夠時尚、夠另類!口腔學專家的最新研究發現,飯後立即刷牙有損牙齒健康。

因為,牙冠的表面有一層琺琅質,用餐尤其是食用了酸性食物後,會使琺琅質變鬆軟,如果即刻刷牙,容易使其受損。時間一長,牙齒的琺琅質就會逐漸減少,容易患上牙本質過敏症,咀嚼時就會出現酸、痛的症狀。因此,口腔學專家提醒,進食後最好用清水漱口,待1-2個小時後再刷牙。

誤區五:穿塑身內衣

希望擁有好身材但是又沒時間去健身房,害怕體重增加卻難拒絕眼前的美食,不少女同胞往往有此煩惱。於是穿塑身內衣保持好身材

塑身內衣緊繃繃地“綁”在身上,既影響正常的血液循環和汗液排泄,又會導致外陰潮濕,細菌繁殖。尤其是少女長期穿著,不僅有礙發育,還會誘發乳腺增生或囊腫等疾病

所以,養生保健專家提醒:女性的腹部有許多重要臟器,如子宮、卵巢等,長時間穿塑身衣會使肌肉緊繃,生理功能受到制約,束腰還可能影響下肢血液循環。如果一天有8個小時“塑身”,致使腹腔處在缺氧的狀態下,那就會對身體造成損害。

誤區六:野外活動

健身房已經過時了,“暴走族”正在成為“品位生活”的象徵。約三五好友去野外訓練生存能力,徒步遠行、攀巖,晚上坐在草地上數星星,睡在帳篷裡聽蟲鳴……想想看,還有比這更酷的生活嗎?

但是,風、寒、暑、濕、燥、火是中醫學中的六種致外因,人在野外,除了受風寒,還容易招濕氣。潮濕的地方容易讓人生皮膚病,這可能是許多女性朋友事先沒有考慮到的。當然,戶外活動肯定比整天呆在室內不活動強,但若把那些不良因素考慮進去,豈不更加周全。

誤區七:每天8大杯水保健

每個人所需要的水都不一樣,喝多了不但無益健康,還會造成腎臟的負擔。人體攝取的水分除了經由排汗或呼吸時排出外,仍需經由腎臟來代謝,如果水 喝得太多,腎臟排水量增加,會增加腎臟的負擔,易讓腎臟功能衰竭,反而易影響腎臟的健康;而且,體內的電解質會因為被太多的水稀釋,引發電解質不平衡的危 險。

很多人只注意喝水的量,卻忽略了在日常飲食中也會攝取水分,比如每餐吃的食物、水果、飲料都帶有水分,三餐至少佔了500毫升;因此,每天喝的水必須低於1600到1950毫升,否則就會飲水過量,腎臟病或心臟病患者甚至需要限水,以免危及生命。

誤區八:裸睡比較健康

專家認為:裸睡只是舒服罷了,跟健康一點兒關係也沒有。穿衣服睡覺雖然會影響排汗及皮膚散熱,但人體皮屑整天都在剝落,而皮屑是塵螨和黴菌的營養來源,被單和床單上一定會有一些微生物,光溜溜地躺在床上,這些微生物更容易接觸皮膚,裸睡反而可能增加感染的危險。

標籤:【保健】【時尚】【揭秘】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