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高血壓白大衣現象,什麼是假性高血壓? | 養生知識網


 

A-A+

什麼是高血壓白大衣現象,什麼是假性高血壓?

2020年05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2 ℃ 次

 有些人見了醫生就緊張,當醫生示意要測量血壓時,人的血壓即刻升高,但在離開醫生後血壓即恢復正常,這就叫高血壓白大衣現象。也就是說由於醫務人員在場引起患者血壓反射性升高。

美國醫學家曾對三組人進行對比研究,其中292人以前被診斷為可疑高血壓,42人有高血壓,37人血壓正常。首先由醫生測量並記錄,然後在每個人身上安裝一個動態血壓監測器,24 小時內每隔15分鐘記錄1次(晚上30分鐘)。結果20%的可疑者和50%病人血壓波動在正常範圍。說明一般日常生活活動量對血壓影響不大。醫學家認為,這種一見醫生血壓就升高的現象,是對測量血壓的條件反射,多見於抽像思維能力較強者或年輕臨界高血壓患者。可能是交感神經活動增強和副交感神經活動受抑制之故。同時指出對這種現象的高血壓病人,加用β 受體阻滯劑,如心得安、美多心安(倍他樂克)、氨酰心安或血管緊張素轉換酶抑制劑治療,均可消除或減弱這種現象。
 
實踐證明,高血壓的白大衣現象確實存在,甚至在終身服用降壓藥物的人當中,可能就有很多人沒有高血壓病,因此,專家建議病人,特別是女性,在請醫生診斷並作為高血壓病人治療以前,最好做一次24小時的動態血壓監測,以防誤診誤治。
 
我們所說血壓,是指用血壓計從體外間接測量所得到血壓值,需要通過氣囊施加壓力於某一肢體上(上臂的肱動脈)以阻斷血流,然後放氣,同時監聽動脈搏動音,聽到動脈搏動音時為收縮壓,動脈搏動音消失時為舒張壓。如果動脈壁硬化到象硬橡皮管子一樣時,不易用一般正常壓力來阻斷血流,只有用很高的壓力才能壓扁管道,阻斷血流。近年來已得到證實,某些老年患者間接測量血壓很高,如用直接法測量卻都正常,對這樣的“高血壓”稱為假性高血壓。 
假性高血壓可通過直接動脈內測壓而得到確診。或者增加氣囊內壓力使其遠超過橈動脈壓,此時假性高血壓患者由於其動脈管壁的硬化就可觸摸到條索狀的橈動脈,而動脈管壁尚軟的患者就觸摸不到橈動脈。假性高血壓的發生率並不高,但隨著年齡的增長其發生率有增加的趨勢,因此,對於周圍動脈很硬,血壓也很高的高血壓患者,如果末發現有明顯的腦、心、腎等重要器官損傷的表現,應考慮假性高血壓的可能。
 
假性高血壓的患者由於臟器的血管也有動脈硬化,因此常伴有臟器供血不足,同時其舒張壓也不很高,不易耐受降壓治療,服用抗高血壓藥物治療時可能會出現嚴重併發症。因此這類患者在未確診前不宜貿然進行降壓治療。確診後應同時對動脈硬化和臟器供血不足進行治療,消除動脈硬化的易患因素,逆轉動脈硬化從而保護腦、心、腎等重要臟器的功能。

標籤:【什麼】【高血壓】、【假性】、【白大衣】、【現象】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