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藥膳先搞清自己體質 | 養生知識網


 

A-A+

吃藥膳先搞清自己體質

2020年05月19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24 ℃ 次

提起藥膳,人們都會想到“補”。現在,餐館酒樓紛紛推出各類藥膳,但這樣的藥膳是不是適合普通人,很多人心裡沒譜。一些餐飲業人士也坦言,目前酒樓飯店推出的藥膳,滋補效果到底如何,很難確定。

目前在餐飲店使用的藥膳材料有以下幾類:

第一類是生薑、桂皮、茴香、胡椒、甘草等。這些既是藥物,又是傳統調料。

第二類是蓮子、百合、藕節、薏米、紅棗、山藥、黑芝麻等。這些既是藥物,也是食物。

第三類是動物臟器,如雞肝、豬腎、牛心等。根據中醫以髒補髒的原理,這些食物兼具藥物功效。

此外就是一些傳統中草藥,如人參、當歸、山茱萸、五加皮、天麻、杜仲、銀杏葉、黃芪等。

如果要吃藥膳,一定要辨證施膳。

首先,要按季節選用相應的藥膳。如春季萬物萌發,宜選疏洩清散的藥膳;夏季氣候炎熱,宜選清涼滌暑的藥膳;秋季天高氣爽,宜選滋陰潤肺的藥膳;冬季天寒地凍,宜選溫中散寒的藥膳。

其次,要注意因地制宜,要針對不同環境選用相應的藥膳。

第三,要注意因人制宜,要重視藥食性味功能的統一。藥膳必須依據個人的體質來量身訂製,然而現在很多餐館都是一款滋補藥膳百人吃。如果一群人吃同樣一款藥膳,就失去了藥膳的價值。

所以,在您尚不瞭解自己體質,也不清楚各種中藥有什麼作用的時候,盡量不要從眾,去趕吃藥膳的時尚。 
 

標籤:【自己】【體質】、【搞清】、【先】【藥膳】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