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參的作用和功效 | 養生知識網


 

A-A+

苦參的作用和功效

2020年05月1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9 ℃ 次

苦參的功效
   清熱燥濕;祛風殺蟲。主濕熱瀉痢;腸風便血;黃疸;小便不利;水腫;帶下;陰癢;疥癬;麻風;皮膚瘙癢;濕毒瘡瘍 .脾胃虛寒者忌服。胃弱者慎用。 久服能損腎氣,肝、腎虛而無大熱者勿服。

苦參的藥理作用:
   1、抗腫瘤作用:苦參鹼具有抗癌活性,小鼠腹腔注射500μg.d組2mo存活率為40%,而對照組在23天內全部死亡。氧化苦參鹼則對此無作用。苦參鹼在體外具有降低小鼠腹腔巨噬細胞抑制P815腫瘤細胞增殖的效應。槐果鹼(Sophocarpine)亦有抗癌活性,在實驗小鼠體內對S-180、U-14.ECA、L等瘤株均表現明顯的抑製作用。苦參鹼、氧化苦參鹼、槐果鹼及其不同比例混合的A、B、C鹼對S-180實體瘤均有不同程度的抑製作用,各單體生物鹼的抑瘤率均在35%以上,經不同比例混合的C鹼劑量在113mg/(kg·d)時,連續腹腔注射給藥10天抑瘤率達61.38%,比總鹼提高23.5%,與單純苦參鹼相比,有顯著差異(P<0.01)。苦參鹼對慢性粒細胞白血外周多向造血祖細胞集落產生率有顯著的抑製作用,抑制率達0.76,最佳抑制濃度為100mg/L。苦參水煎液作用於體外培養的人早幼粒白血細胞,在劑量為8mg/ml時,可顯著地誘導白血病細胞向單核巨噬細胞方向分化。
   2、升白細胞作用:氧化苦參鹼可防止小鼠因MMC、環磷酰胺所致小鼠白細胞減少症,靜脈注射或肌肉注射30mg/kg苦參總鹼和100mg/kg氧化苦參鹼對正常家兔外周血白細胞數有明顯的升高作用,而且氧化苦參鹼對正常家兔升白作用的顯效時間、維持時間和白細胞計數峰值與苦參總鹼相比,在給藥後的18天內基本是一致的,升白效果優於鯊肝醇。在苦參總鹼、氧化苦參鹼、苦參鹼對家兔X線600倫照射後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的治療實驗中,苦參總鹼組從給藥5天後到第l9天,白細胞計數基本保持在6000/mm3以上,而對照組直到22天才恢復上述水平;氧化苦參鹼的升白效價不高於總鹼,苦參鹼則未見治療效果。氧化苦參鹼對家兔經60鈷r-射線500倫全身照射後引起的白細胞減少症,劑量率為31倫/min,顯示一定防治作用,在劑量率為120倫/min無防治作用。
   3、對心血管系統的作用:1/4LD50的苦參鹼和氧化苦參鹼靜脈注射顯著對抗烏頭鹼和氯仿-腎上腺素誘發的大鼠心律失常;腹腔注射顯著對抗氯仿誘發的小鼠心室纖顫,也提高烏頭鹼誘發大鼠心律失常所需的用量,對抗氯化鋇誘發的大鼠心律失常和結紮大鼠冠脈前降支誘發的心律失常。給兔靜脈注射30mg/kg氧化苦參鹼,縮短腎上腺素誘發的心律失常恢復時間,治療給藥平均縮短43%,預防給藥平均縮短22%。靜脈注射42mg/kg槐果鹼可對抗氯化鈣誘發的小鼠室性心律失常和烏頭鹼誘發的大鼠心律失常;靜脈注射l6mg/kg能提高哇巴因引起兔早搏和心臟停搏所需用量,也能對抗冠脈阻塞-再灌流誘發犬心律失常,但不能對抗氯化鈣-乙酰膽鹼誘發小鼠房顫(撲)和氯仿-腎上腺素誘發兔心律失常。

   4、平喘祛痰作用:苦參鹼主要是通過興奮β受體,尤其是興奮中樞的β受體,解除支氣管痙攣及抑制抗體和慢反應物質的釋放而產生平喘作用的。苦參鹼在有鈣或無鈣克氏營養液中,均能對抗乙酰膽鹼氯化鋇興奮離體豚鼠、大鼠氣管和腸管的作用。苦參總鹼、氧化苦參鹼對組胺致喘豚鼠的平喘效果與氨茶鹼基本相似,1小時平喘率都在90%以上,而對照組在15%左右;平喘時間上,氨茶鹼在6小時平喘率是55%,苦參總鹼則在80%以上。槐果鹼Ach的致喘作用比氨茶鹼強,其平喘作用可能是通過興奮中腦的β-受體而起作用。酚紅排泌法證明、小鼠灌胃苦參總鹼、黃酮0.8g/kg,有明顯祛談作用。
   5、安定作用:苦參總鹼50-100mg/kg能明顯抑制小鼠的自由活動;400mg/kg對小鼠被動活動明顯抑制;100-200mg/kg能抑制孤獨小鼠的歐斗攻擊行為;苦參總鹼25-40mg/kg與冬眠靈(5mg/kg)合用,可致小鼠翻正反射消失,100-200mg/kg苦參總鹼能明顯加強0.5mg/kg利血平對小鼠自發活動的抑製作用;苦參總鹼50-200mg/kg與腹腔注射閾下劑量的戊巴比妥鈉20-25mg/kg合用,可致小鼠入睡;分別與硫噴妥鈉(腹腔注射,40mg/kg)、水合氯醛(腹腔注射,200mg/kg)合用,能顯著加強其中樞抑製作用。亦能明顯對抗中樞興奮劑苯丙胺(腹腔注射,4-6mg/kg)及咖啡因(50mg/kg)所致的精神運動性興奮;苦參總鹼對士的寧及戊四氮所致的驚厥不但無對抗作用,反而使其驚厥增強和增加其動物死亡數;苦參總鹼單獨使用有輕度的鎮痛作用,與閾劑量嗎啡合用,可顯著增加其鎮痛百分率。
   6、抗過敏作用:苦參鹼可降低過敏介質的釋放,為免疫抑制劑,其抑制50%T細胞增殖的濃度為0.55-0.56mg/ml;抑制IL-2產量的濃度為0.1mg/kg。
   7、免疫抑製作用:苦參鹼、氧化苦參鹼在1/5 LD50劑量下對小鼠免疫功能均有抑製作用。兔、大鼠肌肉注射氧化苦參鹼150mg/kg或100mg/kg對被動或主動皮膚過敏反應均有明顯抑製作用,並對兔血清IgE抗體形成有明顯抑製作用。腹腔注射氧化苦參鹼200mg/kg·d,共21天,對小鼠速髮型變態反應引起的死亡有保護作用。
   8、其它作用:肌肉注射氧化苦參鹼能明顯對抗巴豆油、角叉菜膠(大鼠)和冰醋酸(小鼠)誘發的滲出性炎症。兔灌胃、皮下注射、靜脈注射、腹腔注射和肌肉注射苦參煎劑、苦參注射液及苦參鹼均有利尿作用,尿中氯化鈉量有顯著增加。苦參50%甲醇浸膏具有抗鹽酸乙醇所致的潰瘍作用,其活性成分為苦參酮(Kurarinone)。此外,苦參鹼體內外均有抗菌作用,體內作用強度與氯黴素相當,醇浸膏體外有抗滴蟲作用,其強度與蛇麻子相近。

標籤:【功效】【作用】、【苦參】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