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瓜的功效和作用 | 養生知識網


 

A-A+

苦瓜的功效和作用

2020年05月11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61 ℃ 次

苦瓜功效

   苦瓜全草皆可入藥,一根苦瓜裡含有0.4%貴如黃金的減肥特效成分---高能清脂素主含有苦瓜甙、類蛋白活性物質(即α—苦瓜素,β-苦瓜素、MAP30)類胰島素活性物質(即多肽-P)及多種氨基酸。給愛美女士,可以加速排毒,引得許多女性“苦中作樂”,樂此不疲。對心、肺、胃具有清涼解渴、具有除邪熱、治丹火毒氣、瀉六經實火、益氣止渴、解勞乏、清心明目、能增強食慾、養血滋肝、潤脾補腎功效。促進新陳代謝等功效。/益腎利尿,清熱解毒,降血脂,抗毒。據研究發現,它具有明顯的隱血糖作用,對糖尿有一定療效。它還有一定的抗病毒能力和防癌的功效。苦瓜茶是以生長於閩西山區無污染綠水青山之間的山苦瓜為原料,經殺菌烘乾精製而成,內含水量多種有益健康成份,入口先微苦而後微甘,風味獨特,經常飲用不僅可以補充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而且可以防治痢疾、解中暑發熱、抗腫瘤、防治糖尿病。主要是清暑清熱、明目、解毒。治熱病、中暑、痢疾、赤眼疼痛、腫痛丹毒、惡瘡。主治肝病、腎臟病、糖尿病、廱腫丹毒、便秘、內外痔、攝護腺肥大、風熱目赤、風火牙痛、熱痢、中暑熱病諸疾。苦瓜果實能強肝、清心明目、退火、解熱、袪毒、解疲勞、治熱痢、中暑;花治胃氣痛、霉毒癰瘡;葉曬乾製成粉末,可治一切丹火毒氣、疔瘡腫痛、胃痛、熱痢,根的效果更佳。

苦瓜的藥理作用:

   降低血糖作用:正常的以及患四氧嘧啶性糖尿病的家兔灌服苦瓜漿汁後,可使血糖明顯降低。皮下注射腦垂體前葉浸膏引起高血糖的大鼠,灌服苦瓜漿汁的水提取物亦有降低血糖的作用。給家兔口服苦瓜甙可降低血糖,作用方式與甲苯磺丁尿相似而較強,對摘除胰臟的貓降低血糖作用並未完全消失,故其降血糖包括對胰臟的及非胰臟的二種作用。亦有認為苦瓜漿汁及果實的干浸膏對正常的及糖尿病的兔的降血糖作用並不確實。糖尿病人口服苦瓜的酒精提取物並未降低血糖。

標籤:【作用】【功效】【苦瓜】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