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談中醫養生 瞭解箇中奧秘 | 養生知識網


 

A-A+

淺談中醫養生 瞭解箇中奧秘

2020年05月10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36 ℃ 次

    調養精神 《素問·陰陽應像大論》說:“怒傷肝”、“喜傷心”、“思傷脾”、“憂傷肺”、“恐傷腎”。七情過度,精神過用,可以傷神,以至形體損傷。《素問·上古天真論》云:“外不勞形於事,內無思想之患,以恬愉為務,以自得為功,形體不敝,精神不散,亦可以百數。”要求我們少思寡慾、胸懷寬廣、樂觀,以避免過度的精神刺激,使精神始終保持正常狀態,從而使神明而形安。

適宜的生活規律 《上古天真論》中說:“食飲有節,起居有常。”飲食不節可以傷形,即“形食味……味傷形”;起居失常也可以傷形,即“暮而收拒,無擾筋骨,無見霧露,反此三時,形乃困薄”;房事不節,尤能耗傷精血致形敗神傷。因此我們不可暴飲暴食,過食肥甘厚味,不可房勞過度。要有適宜的生活規律,達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勞逸適度 《素問·宣明五氣論》中有“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立傷骨,久行傷筋”之說,疲勞過度會影響健康。然而,不勞動同樣會影響健康。華佗云:“人體欲得勞動,但不當使極耳。動搖則氣谷得消,血脈流通,不得生。”說明適當的體力勞動,不但能夠鍛煉體格,使精神充沛,而且有預防疾病的積極意義。

除了以上三點外,還有就是避其邪氣,也就是避免外邪對形體的損害。還應運用氣功強身。氣功具有舒利筋骨、強身健體、充實精力的功效,起到正氣存內、精神內守等良好作用。

中醫養生的精髓在於調攝人體自身的精氣,控御人體自身的情志,以維持平和的狀態,頤養天年,可以度百歲而動作不衰。

標籤:【奧秘】、【個中】、【瞭解】【中醫養生】【淺談】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