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針灸是如何治療肥胖症的 | 養生知識網


 

A-A+

中醫針灸是如何治療肥胖症的

2020年05月08日 中醫常識 暫無評論 閱讀 44 ℃ 次

養生之道網導語:針灸是中國的國粹,通過中醫針灸專家的研究,採用耳針和體針相結合的方法,可對肥胖症進行對症治療,不僅安全、療效顯著、而且不產生厭食、腹瀉、體力下降等副作用。

通過針刺人體某些穴位,可以起到使胃蠕動減弱和抑制胃酸分泌,延長胃排空時限,降低肥胖人體5-hf水平,促使異常的消化、呼吸、心血管和內分泌機能恢復正常的作用,針灸可以增強肥胖者下丘腦--垂體--腎上腺皮質和交感--腎上腺髓質兩個系統的功能,促進機體脂肪代謝’產熱增加,消耗積存的脂肪;針刺或刺激耳穴可激起飢餓中樞、飽食中樞的人為變化,影響其營養狀態,從而控制飲食;刺激迷走神經可影響胰島素值,進而抑制食慾,達到減肥目的。針刺的療效雖滿意,但它仍然是一種有一定痛苦創傷性治療方法,而耳穴貼壓法克服了上述弊端,且療效較口服明顯提高,約為88-90.5%。

中醫對女性肥胖患者進行系統歸納分析,發現其機理是由於某些激素失衡所至,運用中醫針灸針刺某些腧穴可以改善女性經前、經後的激素水平,從而達到理想的減肥效果。目前,在天津市臨床運用的柴氏“月經週期減肥法”,結合傳統的中醫溫灸,藥罐、芒針、磁針、電針融於一體,對無卵型月經、月經失調症,更年期、激紊等引起的肥胖有明顯的療效。並結合“虛則補之,實則瀉之”的中醫理論,將肥胖歸納為七種類型,運用16種手法,達到“減肥求本,辨證用針”的效果,對單純性肥胖、局部肥胖,針刺數次,具有療效快、效果佳、無副作用的特點。

針灸消腫利水,配合飲食,輕鬆減重!想要使體重急速下降,排除體內水份是最快的方法。人體中的水份約占70%,一般瘦身減肥中心多用脫水的方式,讓顧客體重急速下降,但是這種方法只要多喝水,體重又會馬上回復。雖然有人說針灸減重效果不彰,但是想要健康瘦下來,倒不失為門路之一。一般肥胖者多屬腫脹型,因此針灸多是消腫。扎刺穴道可以疏通經絡,利於身體排水功能,也就是中醫所說的「消腫利水」。

此外因為針灸必扎水份、水道穴因此組織液較易排出體外。過重者多因肝腎功能不佳,累積動物脂肪大腿腹部肥胖者,該處靜脈多呈灰濁狀,這表示下半身新陳代謝不佳,或是月經不順,促使荷爾蒙累積於脂肪中。女性若屬陰性體質,常會造成下半身肥胖,此時就該多吃熱性食物如蔥、姜、蒜、高粱酒、胡椒等食物,瓜類屬寒性應盡量避免。

若肥胖者屬火氣較大者,便會胖上半身,而且多半胖的較為結實。火氣偏大、營養過剩、高血壓、高血脂症都是導致此種體型發胖的原因,建議多吃寒性食物清火,使其輕微腹瀉即可。西藥或類固醇吃多也會造成全身腫脹,此種情形便不適合用輕瀉解決,反而需要補腎陽,刺激腸胃蠕動。

針灸配合飲食效果更佳,一般使用針灸又回復水桶身材者,可能就是飲食未配合。通過針灸治療可抑制亢進的食慾,同時使胃腸收縮,容積減小,能夠有效解除難以忍受的飢餓感。配合控制飲食的原則是:不餓不吃,餓了再吃,不吃主食,吃青菜及瘦肉,蛋類,吃到飽了即可,不吃甜食及肥肉、土豆、藕、粉條。也可根據自己的身體狀況及工作情況酌情掌握或遵醫囑。

除此之外,適當的藥物也可兼而用之。陰性體質減重者應多攝取補腎陽藥,附子、乾姜、麻黃等皆為此類藥物;陽性體質者則以清熱排毒藥,如大黃、黃蓮、黃根、龍膽草、蒲公英等苦藥搭配。持之以恆者約一個月就可減輕二、三公斤,做過一回合療程(約10次)便可不再借助醫師力量。針灸減重的確速度有限,但針對局部減重卻十分有效,可使肌肉結實,褲頭較松。

標籤:【肥胖症】、【治療】、【如何】、【針灸】、【中醫】


相關資源:





給我留言